七一社區        注冊

一聲“習大大” 幾多百姓情

2015年01月04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習近平掌舵中國以來,民間用“習大大”稱呼他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這令人不禁回憶起三十年前,國慶游行時首都民眾打出的“小平您好”的橫幅,那是改革開放年代最經典也最深入人心的標語。如今,“習大大”這個朴素簡潔、來自民間的稱呼,同樣道出老百姓的心裡話,讓人掂得出“習大大”背后沉甸甸的民意分量。

一聲“習大大”飽含深厚民心

一聲“習大大”,將人民和總書記緊緊相連。從“主席套餐”走紅到全民圍觀“總書記辦公室”,從“每天和夫人通電話”到“綠茵場上秀腳法”,從“冒雨打傘挽褲腿”到“霧霾天與百姓‘同呼吸’”……“習大大”親民愛民、平易近人的形象深入人心。早先就曾有外媒稱,習近平領導了中國共產黨的“魅力攻勢”。

然而,真正為習近平贏得民心的,還是其執政以來取得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建樹:

鐵腕反腐,“拍蠅打虎”剜毒瘤。2013年初,習近平在十八屆中紀委一次全會上,明確提出“老虎蒼蠅一起打”的新理念,“習式反腐”大幕全面拉開,很快便席卷全國。從“科長”到“辦事員”,拍蠅不嫌其小﹔從端“窩案”到辦“國級”,打虎不懼其凶。反腐力度之大、所涉范圍之廣,前所未有。鐵腕反腐讓新一屆中央領導班子贏得深厚民心,人們支持習大大。

敢字當頭,攻堅改革難題。一年多來,習近平用實際行動交出一份耀眼的成績單。2013年4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列出15個領域足足60項改革任務。短短一年多,單獨二孩、廢除勞教、新型城鎮化、收入分配、戶籍、紀檢、國企薪酬調整等熱點改革紛紛落地。60項改革任務過半已經實施。在這過程中,習近平先后親自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等重要職務,親自為改革保駕護航,直面各種“最難啃的骨頭”。惟其艱難,更顯勇毅,這種“敢字當頭、干字在前”的攻堅精神,贏得了群眾的堅定支持。

積極外交、“大國范兒”盡顯。在國際舞台上,新一屆領導集體同樣有不凡表現。十八大以來的20個月裡,政治局常委7人共出訪23次,到訪全球49個國家,與100多個國家領導人會面﹔多次重大國際會議也在中國舉行,多國領導人訪華,中國“主場外交”同樣風生水起。在一些領土、領海爭端問題上,習近平敢於發聲、敢於祭出強硬舉措,維護疆域主權。面對美國咄咄逼人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習近平不慌不忙走遍亞、歐、非、美四大洲多國,用中國獨特方式廣交朋友,建立和平共贏的外交關系,打得一手“好太極”,化解對方招式,大大抬升了人們對中國和平崛起的信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