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季建業的萬字悔過書見証“私欲膨脹,廉潔全忘”

林偉

2014年12月19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12月17日發布消息:南京市原市長季建業涉嫌受賄一案,經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定,由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后移送山東省煙台市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有江蘇地方人士告訴記者,季建業在接受組織調查期間,積極配合調查,並寫出了萬余字的《我的悔過書》,成為了反腐敗的“典型教材”。(2014年12月18日新華網)

記得有哲人說過,人生猶如一趟列車,鐵路雙軌就像人生的指南針,指引人生前進的方向。不管你有多麼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中間出了問題,越了軌、翻了車,就到達不了目的地。季建業無疑就是“越軌、翻車”的典型。

季建業在“悔過書”中寫道:“隨著職務的提升,權力的變化,地位的提高,自己的黨性修養、人生境界沒有同步提升,相反私心雜念在靈魂深處滋生膨脹。”季建業悔嘆:“私念像精神鴉片,麻痺了我,使我靈魂出竅,闖下大禍﹔私念像脫缰的野馬拉著我奔向深淵,私念、私欲成了毀掉我人生的導火線,成了萬惡之源。”

不管季建業的“悔過”誠意如何,但不能不承認他的此番“懺悔”確實內涵許多“哲理”。私欲膨脹,廉潔全忘。古往今來,私念、私欲不知毀掉多少人的功名事業,不知使多少人身敗名裂。正所謂從善如登、從惡如崩,廉潔自守能提升生命價值,放縱私欲隻能是自毀錦繡人生。想想看,在種種誘惑面前,為什麼有的人就能“歸然不動”,有的人卻“搖搖欲墜”,盡管有多種多樣的原因可以分析,但歸根到底還是自身的問題,是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問題。不注意提高自己的基本覺悟,對已有的權力、地位和利益總不滿足,私念太重,私欲太強,就是季建業所說的“靈魂出竅”的開始。

也正因如此,筆者認為,季建業的“悔過書”,其最大的“實用”價值就在於提醒和告誡我們:黨紀國法是制約權力的利器,是約束黨員干部恣意妄為、濫用職權的法寶。正像俗話所說的“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於黨員干部來說,黨紀國法就是人生預定的軌道,隻有遵照運行規則,永不越軌,永不翻車,才能一直向前,平安順利到達事業和人生的終點站。特別是人生在世,總有一些基本的東西不能丟棄,比如信仰、道德、良知、人格等等,一個人如果丟棄了這些,也就失去了立身之本,就會因為私念、私欲太多、太重而拖住前行的腳步、壓住滾動的車輪,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如此說來,摒出私欲終身樂,廉潔清正一身清。英國大文豪肖伯納曾經說過,自我控制是最強的本能。作為黨員干部,必須遠離名利攪擾,擯棄世俗雜念,不要被所謂的奢華環境左右,甘守清貧,甘守寂寞,不要被外界的繽紛浮華打擾,行得端坐得正,不斷增強抵御各種誘惑的自覺性,筑牢思想道德防線,時時、事事、處處繃緊抵御貪欲誘惑這根弦,用道德規范、黨紀國法約束自己的言行,用落馬貪官的警示案例教育警醒自己,像遠離毒品那樣遠離私念,像拒絕毒品那樣拒絕私欲。這樣,廉潔才有條件,自律才有基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