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上室外課全靠風吹是環保困境的縮影

韓笑笑

2014年12月19日16: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上課之前要先仰望天空,這可不是矯情,而是為了活命。這是位於廣州市白雲區的顏樂天紀念中學的師生上體育課之前的情形。學校西北東三個方向,據不完全統計,一共有近30家皮革廠、皮鞋廠和化妝品廠。其中不少沒有辦理環評手續,還有幾家是黑工廠。每當這些工廠開工,強烈的刺激性氣體就會“臭味壓校校欲摧”,體育老師隻能變身風伯雨師,根據風向變化換地方上課。(12月18日央廣網)

“仰望星空,腳踏實地”是很多學生追尋夢想與刻苦學習的座右銘,但如今“仰望天空,躲著風上課”卻是廣州市白雲區顏樂天紀念中學的師生上體育課的真實寫照。每當“毒氣”襲來,老師和學生“趴下一大片”,學校周邊忙碌的污染工廠已經連續5年困擾著這1000多名師生的校園生活,從溝通到投訴,再到上訪仍舊難以驅趕“污染源”,上體育課“看風向”也躲不過此等“污染陰霾”,誰該為此負責?

此事再次暴露了某些人遵循的一個定式:經濟利益大於一切,包括環境污染還有人的生命健康。這個等式是怎麼成立的?依據《建設項目環境保護管理條列》,辦工廠要先申請環評再進行注冊和驗資,然而圍繞學校西北東三個方向起碼有近30家皮革廠、皮鞋廠和化妝品廠,基本都沒有辦理環評手續。眾多沒有經過“環境影響評估”這“監管第一關”卻一直在“影響周邊環境”的工廠是如何在“綠色校園”周邊“駐扎”的呢?答案不得而知。

在學校漫漫抗污染之路上,這個不等式繼續存在。當這個學校漸漸被刺激性氣體侵擾時,學校選擇了投訴,換來的不過是對涉事企業的罰款,但是這種“以罰代法”既不治標也不治本。間歇性的執法比不上廠房建設速度,壓制不住村委出租廠房的沖動。直到上月末,執法部門才正式向其中兩個企業當場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解決“污染困校”為何在見諸媒體之后才稍有眉目?

說到底,“污染困校”不只是監管不到位和執法力度不夠的結果,它是目前環保困境的一個縮影。治污是塊“硬骨頭”,隻有各方齊心協力,尋求共治才能突圍。針對這起“污染困校”的事件,其中形成了學校、政府、環保組織、村民和污染企業這幾方主體,如果相互較勁,維護各自利益,那麼隻會延伸對立沖突,拖延問題解決。實際上,善用環保組織,調和各方面意見,可以成為各方主體的“黏合劑”,緩沖復雜環保生態中的沖突。此外,政府不妨以更加開放的姿態,發揮主導效應,以坦誠的態度和建設性的思維,引導各方合力投入到這場環保攻堅戰當中,以此發揮最大能量調動各方力量和智慧,早日找到突破困境之道。

最污染不起的是環境,最難以挽回的是生命。污染之下,誰能置身事外?同在一片藍天下,誰是旁觀者?各方主體少一些“掰腕子”,多一些合力“打硬仗”,從政府到企業到社會團體再到個人,從思想到行動上“擰成一股繩”,集思廣益,才能走出環保困境,這也是我們攻破任何一個難題的不二法則。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