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國內國際認可度“雙第一”源於啥?

倪洋軍

2014年12月19日11: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根據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管理學院艾什中心官方網站今天公布的對世界主要國家領導人形象的全球公眾調查結果,在受訪者對本國領導人認可度、30國受訪者對十國領導人認可度、以及受訪者對本國領導人正確處理國內及國際事務信心度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排名第一。(2014年12月18日人民網轉自中國日報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銳意改革、戮力反腐,贏得了國內國際的廣泛認可。特別是習近平以其獨特的人格魅力被國內民眾親切地稱呼為“習大大”。在世界主要領導人形象認知調查中,習近平國內國際認可度和本國人民信心度均排名第一,充分見証了這一點。作為普通民眾,筆者認為這主要源於以下幾個方面。

大刀闊斧。外柔內剛,大刀闊斧,是習近平給國內國際公眾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自習近平擔任新一屆黨的總書記以來,堅持從自身做起,從中央嚴起,提出了“八項規定”,帶頭堅決反“四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反腐,“零容忍”打擊黨內、軍中“大老虎”,極大地震懾了腐敗分子,整肅了黨風政風,形成了作風建設新常態,提出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有力地回擊了“會不會歇一歇”的疑慮。與此同時,從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到全面從嚴治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的治國理政新思維正逐步形成。這“四個全面”,是習近平大刀闊斧狠抓落實、求真務實注重實踐的理論總結和理念提升,將有力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引領。對此,老百姓充滿信心,更充滿期待。

大國責任。中國作為東方大國,其發展方向是否正確,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都普遍關注,也影響深遠。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更給亞洲乃至國際社會指明了治國理政的正確方向,是一種國際責任擔當。特別是中國在反腐敗方面的大力度、全方位尋求和參與反腐國際合作,為國際反腐做出了應有的貢獻。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反復強調國際反腐合作以及“追逃追贓”等話題,體現了大國責任擔當。在其他方面,習近平作為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在外交和出訪過程中,所闡述的中國主張,發出的中國聲音,無不為所到國家傳遞信心、提振精氣神,其國際認可度高,也是理所當然,因為這裡有大國責任的力量。

大眾形象。習近平作為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始終秉承和弘揚了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給人以艱苦朴素、朴實親民的形象,其展現出的良好的公眾形象,令人折服,也難怪人們喜歡稱其為“習大大”。習近平倡導和推行的“八項規定”,為全黨立下了新規,更為其大眾形象贏得了加分。習近平所到之處,輕車簡從,要求看到真實情況、聽到真實聲音,杜絕一切繁文縟節、迎來送往,為全黨樹立了良好形象。在基層調研考察過程中,習近平喜歡與群眾促膝談心、同坐一條板凳,在著裝方面也是大眾化、朴素化,沒有一點所謂的架子。在國際交往中,習近平與夫人共同展現出的親切、平等、和善、“有愛”的外交形象,給所有的到訪國家民眾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贊譽和形象加分。

大愛情懷。大愛無聲,大愛無疆。始終關注民生、重視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人間大愛,更是習近平等中央領導人一以貫之的民本思想、民生情懷。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決打“老虎”、拍“蒼蠅”、獵“狐狸”的同時,始終沒有忘記他所時時牽挂的人民群眾,特別是困難群眾。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到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考察扶貧開發工作時強調,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對困難群眾,我們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千方百計幫助他們排憂解難,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習近平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他每一次到基層調研視察,必到最基層、最普通的群眾家中﹔當地震等自然災害發生的時候,他總是在“第一時間”做出指示,要始終將救人放在第一位,保障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對國際援助,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更是高度關注、傾力支持,傳遞出濃濃的大愛情懷,並將這一份份人間大愛傳送到每一個角落。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夸獎。習近平在世界主要領導人形象認知調查中,國內國際認可度和人民信心度均排名第一,不是偶然,而是中國力量、中國責任、中國聲音、中國信心的集中體現和展示。我們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東方大國一定會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也一定會給國內國際帶來新的更大的驚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