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四個全面”寓意治國理政“新作為”

許安文

2014年12月17日17: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強調,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 上個月,習總書記到福建考察調研時提出:“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這一次,則在“三個全面”基礎上,增加了“全面從嚴治黨”。(12月16日人民網)

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這兩年,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不斷清晰,並在實踐中不斷發展。筆者認為, 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全面”, 寓意治國理政要“新作為”,要求黨員干部要主動適應新常態,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為實現美麗中國夢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治國理政要“新作為”,就要在實現全面小康上展現新風貌。黨的十八大報告確定了“確保到二〇二〇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時間表,繪制了路線圖,各級正在抓好落實、扎實推進,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是,如期實現全面小康,任重而道遠,絕不能有絲毫鬆勁思想,最根本的還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緊緊扭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不放鬆,進一步增強責任和勇氣,進一步保持信心和定力,乘勝追擊、乘勢而為,持之以恆、馳而不息,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和毅力,推進實現全面小康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切實以抓落實的新風貌確保目標早日實現。

治國理政要“新作為”,就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作出新成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對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和黨的建設制度改革進行了全面部署。黨員干部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主動謀“進”,不僅要把已出台的重大改革落實好,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讓改革舉措落地生根,有效轉化為發展新動力。在提倡和鼓勵先行先試的基礎上,對於個別領域、少數地區形成的成功經驗和做法,要做好面上推廣工作,擴大區域發展、領域工作成果的覆蓋面、輻射面。要圍繞發展中出現的問題深化改革,推出一批適應新常態規律特點、利當前又利長遠的高質量的改革方案,穩妥有序推進,釋放更大的“改革紅利”,以開放新動力、新空間引領新常態,取得新成效。

治國理政要“新作為”,就要在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創造新業績。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將依法治國這一歷史命題,提到了關乎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關乎“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高度,強調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工作實績的重要內容,把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作為干部選拔使用“指揮棒”的重要內容,使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真正進入了實質性階段。因此,黨員干部要堅決向一切固有的利益藩籬宣戰,著力提高領導干部法治思維能力,始終對憲法法律始終懷有敬畏之心,嚴格依法行政,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使各項行政行為有法可依、於法有據。要結合實際提出推進依法治省、治市、治縣的總體方案、路線圖和時間表,明確目標任務,統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法治突破,從而有力保障依法治國的“全面推進”和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加快建設”。

治國理政要“新作為”,就要在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中豎立新標杆。黨員干部是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主心骨,要真正作好表率、樹立榜樣,切實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位。要抓好黨性和道德教育,擰緊思想總開關,補足精神之鈣,確保黨員干部精神上不跑冒滴漏。要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堅決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各項組織紀律,強化各方面監督力度,做到不漏人、不缺項、不掉鏈。要始終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保持對腐敗零容忍的高壓態勢。要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一步扎緊制度的籠子,不留暗門、不開天窗,讓黨紀國法真正成為帶電高壓線,讓干實事、勇擔當、敢作為真正成為黨員干部的共識和自覺。

未來之路不會一片坦途,但命運終將眷顧為之不懈奮斗的人們。黨員干部隻要切實將責任扛起來,把工作做起來,用務實行動推進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偉大的復興之夢定能早日實現,一個繁榮富強文明的中國必然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