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首提“四個全面”吹響治國理政新號角

郭俊奎

2014年12月17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江蘇調研時強調,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12月16日新華網)

習近平總書記首次並提“四個全面”,是吹響了治國理政的新號角,不僅讓人回味無窮,而且令人熱血沸騰。筆者覺得,“四個全面”的提出,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關鍵環節、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內在邏輯更加嚴密。確實體現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總體框架更加完整。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的十八大勾畫的新藍圖。可以說,這個小康社會是發展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十幾億人口的小康社會,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是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宏偉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的小康社會。因此,我們要准確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鮮明特點,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扎實的作風,抓住機遇,奮力拼博,集中精力解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

全面深化改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定》,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項改革,而是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深化社會體制改革,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因此,我們必須堅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使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的活力競相迸發,使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的《決定》。是我們改革開放以來關於法治建設問題的一個裡程碑式的綱領性文件。這個文件提出了關於依法治國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舉措,深刻回答了黨的領導和依法治國的關系等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對加強和改進黨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領導做出了全面部署,全面回應了人民群眾的關切和期待。因此,我們必須在黨的領導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的重要內容,是對鞏固和拓展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全面推進從嚴治黨進行的再動員、再部署。因此,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如果不能從嚴治黨,就有亡黨亡國的可能﹔如果不全面從嚴治黨,就不會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所以,我們要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工作常態化建設,運用法治方式管黨治黨,強化黨章權威,健全黨內制度,提高黨員干部依法辦事的能力。特別是要緊扣先進性和純潔性,深化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踐行“三嚴三實”,使從嚴治黨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來,使黨的建設真正邁上新台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