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提“四義”點明中國外交“新含義”

胡軍

2014年12月01日11: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11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正確義利觀,做到義利兼顧,要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據11月30日人民日報)

正確處理“義”和“利”的關系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精髓,不僅是指導個人為人處世的道德准則,也是指導國家處理國際關系的重要原則。習近平提出堅持正確義利觀的“四個要義”,是中國特色外交理論體系的豐富和發展,對做好新形勢下大國外交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

“講信義”是原則。中國歷來是言而有信的國家。在國際交往上,我們始終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不動搖,說到做到,不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對什麼國家,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始終不渝地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系,既通過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的發展促進和平。在多邊合作和國際事務中,我們堅守自己的各種承諾,承擔應盡的義務,一諾千金,不背信棄義,不見利忘義,向世界展示誠實守信的大國好形象。

“重情義”是基礎。中國的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對那些與我國長期友好而自身發展任務艱巨的周邊和發展中國家,我們更多地考慮到對方利益,對這些國家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不損人利己,不嫌貧愛富,以誠相待,力所能及提供無私的援助。在處理周邊國家關系上,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方針,體現親、誠、惠、容的理念,加強與周邊國家的友好合作關系,深化與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合作,維護與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永遠做發展中國家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揚正義”是關鍵。在處理國際紛爭問題上,我們始終從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大義出發,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堅持原則、仗義執言,主張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和熱點問題,反對動輒訴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侵略和擴張政策,反對以強凌弱、肆意干涉別國內政、顛覆別國合法政權,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為代價片面追求自身安全。我們打破“國強必霸”的傳統邏輯,不走侵略擴張、爭霸世界的老路,著力維護國家的獨立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維護世界和平,積極推動國際新秩序的建立。

“樹道義”是根本。作為國際社會的重要成員,我們始終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建設性作用。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和錯綜復雜的國際格局,我們始終堅持做公道人、說公道話、辦公道事。對於一切國際事務,我們都從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 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不屈從於任何外來壓力,不同任何大國或國家集團結盟,不搞軍事集團,不參加軍備競賽,不進行軍事擴張,贏得世界的尊重和認可。

義利兼顧方可兼得,義利平衡才能共贏。“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的義利觀,是對外戰略思想、外交政策和策略方針的高度提煉,是推進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的重要指南,必將進一步體現中國為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而不懈努力的擔當精神,展現中國坦誠、負責、務實、靈活、開放的特色大國外交風格,對維護世界和平、加強世界合作、推動世界發展具有重大而又深遠的意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