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岐山造訪“六尺巷”讓官民“兩好”

張金雷

2014年11月20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低調造訪安徽桐城“六尺巷”。(據中紀委網站)

王岐山為何造訪“六尺巷”?

“六尺巷”的來歷讓官民“兩好”。以鄰為壑還是與鄰為善?鄰裡關系如何相處更好?干群關系如何保持“魚水”關系?干群的血肉聯系如何保持?這是一個永恆課題。答案在哪?歷史是最好的老師。答案在“六尺巷”。答案在 “一紙書來隻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裡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六尺巷”的啟示讓官民“兩好”。六尺巷的故事為何被廣泛傳誦?帶給官民哪些不盡的思索與啟示?正如網民認為,張英的寬容曠達讓六尺巷的故事被廣泛傳誦,至今依然帶給人不盡的思索與啟示有三:修身為先,大度做人﹔治國輔政,清廉為官﹔以身作則,言傳身教。

“六尺巷”的精華讓官民“兩好”。“六尺巷”的精華在哪?做好官先做好人。做好官、做好人的秘籍在哪?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學思踐悟”專欄刊發了《德法相依相輔而行》一文道出了秘籍。在德。為何?法律再健全、體系再完備,最終還要靠人來執行。官員如果在德上出了問題,必然導致綱紀鬆弛、法令不行,必然違紀違法、走向腐敗。

我們國家這麼大、有13億人口,如果僅僅依靠法律治理,都退到了底線,那就會很危險。必須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汲取德治禮序、崇德重禮的文化精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金雷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