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倪發科為玉落馬見証“好”而無度之禍

梁磊

2014年10月31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因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日前被提起公訴。現年60歲的倪發科,被起訴收受和田玉價值1200萬元,幫人低價購買探礦權,挪用國家保障房用地指標﹔據有關部門調查,倪發科愛玉成痴,說起玉石“頓感精神、眼睛發光”。平時看電視、看書,玉不離手,脖子上還要戴上一個玉石挂件。短短幾年間,倪發科玉石藏品之豐富可開辦玉石展。(2014年10月30日 人民網)

無論是前不久“雅好”書畫落馬的海南省副省長譚力,還是“雅好”玉石而被提起公訴的倪發科。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好”而無度。

眾人皆知譚力愛好書畫,托他辦事,都不會直接送金錢,而是行“雅賄”。倪發科愛好玉石,許多商人、老板便投其所好行“雅贈”。直至案發落馬,這兩位副部長高官無不是家中玉石書畫堆積如山。就像如該新聞中調查人員形容的一樣,倪發科家中玉石藏品之豐富甚至可開辦一場玉石展。

古人雲:“好船者溺,好騎者墮,君子各以所好為禍。”凡是人,皆有愛好。但每個人的愛好都要有個合理的度,特別是手裡有一定權力的人,自己的愛好更要謹慎些,尤其是在金錢和美色方面,更是要隱秘些為好。否則,“愛”而不當,“好”而無度,被人利用,就可能為“愛”所累,為“好”所害。譚力、倪發科之類從副部級的高官變成身陷囹圄的階下囚便是最好的例子。

對於倪發科來說,開始他並不懂玉石。在六安市任領導期間,當地發現一種玉石礦,為培育成產業,市裡邀請了多名全國玉石專家前來鑒賞、獻策,后發展產業未成,倪發科自己卻發展成玉石愛好者。表面上看,他愛上的只是文人雅士之“雅品”,若從深層次看,他“好”的卻是膨脹的欲望以及放縱的權力,而這早已超越了“愛好”,變成了無度的“嗜好”。因為,至少在后來,他知道玉石的價值同金錢並無兩樣。說的直白一點,收受“雅品”實際上還是對金錢孜孜不倦的追求的貪婪表現。

如今,譚力被免去其領導職務、開除黨籍,倪發科也被提起了公訴,他們終於還是倒在了自己的“所好”之上。其實,古往今來,那些遭縲紲之禍的貪官污吏,哪一個又不是因為自己的“所好”而身陷囹圄或者遭殺身之禍呢?“好”而有度,能給你帶來享受,帶來快樂。“好”而無度,它也能給你帶來滅頂之災,讓你陷入萬劫不復的噩夢之中。

所以,奉勸天下所有為官者,應當謹記“君子各以所好為禍”,千萬別讓你的所好成為禍害你命運、危害你幸福的惡性腫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