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王岐山為何要黨員放棄部分公民權利?

趙艷生

2014年10月31日15: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為四中全會輔導讀本撰文稱,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申請加入共產黨意味著主動放棄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的權利和自由,就必須多盡一份義務。(據10月30日《新京報》)

王岐山書記這句話詮釋了黨員與群眾的區別,黨員不僅沒有特權,而且更是從其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的那一刻起,就意味著自己主動放棄了一部分公民權利和自由,這體現了一種契約精神。

然而,現實中有一部分人申請入黨只是為了能獲得更多的權力,獲得更多的利益。這種思維是不對的,屬於政治投機。黨員每時每刻都不能把自己等同於普通群眾,思想上和行為的標准上要高於群眾,而在權利和自由上要低於群眾,如果沒有這個意識,那麼其就不配做一名共產黨員,就沒有資格加入中國共產黨。

當前,有人說現在入黨越來越難,因為入黨的“門檻”很高,很難邁進黨組織的大門。入黨絕非“過門檻”,而是“上台階”。入黨后,黨員相比普通群眾思想上和行為上站在了“更高的位置”,當然這個更高的位置,不是多了什麼特權, 而是少了一些權利與自由。自己對自己的要求標准要更高、作風要更實,因為入黨后紀律更嚴了。身在群眾們的目光下,時刻接受著群眾的監督。

而且,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就意味著主動放棄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的權利和自由,意思就是自從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那一時刻起,自己就應該樹立“上了台階”后用黨規黨紀約束自己行為的思想。特別是一旦自己涉嫌違紀違規,就必須接受黨組織一切形式的調查處理,而不能有半句怨言。即使黨組織對自己採取“兩規”措施,也不能再拿普通公民的權利和自由來說事,因為自從遞交入黨申請書那一刻起,就意味著放棄了這部分權利和自由。而從組織批准入黨那一刻起,組織也就有了對每一名黨員採取嚴格要求的權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