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樓盤竹片代替鋼筋的“玩笑”確實開大了

郭俊奎 

2014年10月24日16: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泰州姜堰區的一家新樓盤的業主拿到房子后開始裝修,但在敲開位於陽台上的空調隔牆時發現,牆體內部竟然沒有一根鋼筋,取而代之的是兩片長約一米,寬約十厘米的毛竹簽。隨后業主找到開發商,開發商對此解釋說,這是施工人員的惡作劇,目的是為了跟業主開個玩笑。(10月24 日《東南早報》)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業主花了幾十萬元,甚至耗費了一輩子的積蓄,才買的一套房,竟然連丁點安全感都沒有。而開發商還恬不知恥地說是施工人員在跟業主開玩笑。筆者覺得,這玩笑未免開得太大了。這哪是在用真金白銀開玩笑?這簡直是在用業主的生命開玩笑。這不像是人的同類——開發商在回答業主的提問,倒像是魔鬼在向業主發出猙獰的笑聲。

建筑領域有一句口號叫“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意思是工程建設重量事關公共利益和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來不得半點馬虎。然而,一些利令智昏的工程建設者卻說是說、做是做,千方百計偷工減料,以次充好,甚至以竹片代替鋼筋,糊弄消費者。這種缺了大德的行為,不僅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嚴重危害,而且,極大地浪費了社會財力物力,極大地敗壞了社會風氣,使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與日俱增。

江蘇這家用竹片替代鋼筋的新樓盤真如開發商所言,是施工人員為了跟業主開玩笑?我看那是徹頭徹尾的謊言,是毫無職業道德的奸商在信口雌黃,是一個詐取了業主真金白銀的市儈之徒在推卸責任。我們常說,人有人品,樓有樓品,樓盤的品質是開發商責任心的折射。開發樓盤用竹片替代鋼筋,無論從性能、質地、韌度、強度等方面來看,這都是不敢想象的。為什麼這家開發商敢這樣想,並敢這樣干?答案不言而喻,那就是開發商不僅心黑了,而且五臟六腑也黑了。他確實應該受到人民群眾的唾罵,應該受到法律的嚴懲。

然而,筆者也認為,這家明顯的“豆腐渣”樓盤能順利交付使用,也與政府監管部門失察失責有很大關系。工程監理部門是不是受了開發商的好處,故意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由他們用竹片替代鋼筋?政府房地產開發主管部門在工程竣工驗收時,是不是也受了開發商的好處,而放了開發商一馬?所以,希望有關部門能夠徹查此事,依法依規嚴懲違法犯罪分子,給人民群眾一個交待。並能夠舉一反三,嚴格整頓建筑領域的亂象,讓人民群眾在生活的重負面前能切實感受到安全與祥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