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干部作風要管不要“慣”

周智慧

2014年10月21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隨著作風建設常態化推向深入,一些干部認為監管嚴了、約束多了、責任重了、“福利”少了,便將“為官不易”當成口頭禪挂在嘴邊,整日叫苦連天、精神萎靡不振,慵懶之態著實難看。

好作風是管出來的,而不良作風則是“慣”出來的。干部身背改革發展重任、肩挑為民服務職責,理應專心致志、堅韌不拔始終走在“大路”上,前行過程中撂下“擔子”、避開“正道”躲到“蔭涼”下偷懶睡覺,安逸舒服長了,再次上路必定腿腳發軟、匱乏無力、苦不堪言。而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永遠沒有休止符,就必須嚴管不懈,讓干部回歸應有的奮發狀態。

“丟魂失魄”不能“慣”,思想動搖要嚴管。理想信念是事業蓬勃發展的源動力。干部理想信念不堅定如同丟了“魂魄”、失了“主心”,一方面茫然、盲目之下難以干成事、干好事﹔另一方面,沒有思想和方向的“木偶”容易被“歹人”操控,不經意就“害人”、干壞事。從嚴管理干部,要善於在物質水平增長、文化繁榮交融的過程中,積極尋找符合時代發展規律的干部思想教育特質,緊抓黨性宗旨教育和道德品質養成不放鬆,讓廣大干部在“為了誰”問題上毫不含糊,在“依靠誰”問題上頭腦清醒,在“我是誰”問題上定位准確。

“尸餐素位”不能“慣”,為官不為要嚴管。緊迫的發展任務要求干部必須有質量。無論是實現遠一點的共產主義社會最終目標、還是近一些的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都需要干部以敢於擔當、銳意進取精神求真務實干事創業,以艱苦奮斗、頑強拼搏作風帶領群眾走上幸福之路。打造過硬隊伍,要旗幟鮮明地樹立真干、實干、能干導向,教育和引導干部在為民服務、推動發展的具體實踐中不斷增才干、長本事﹔要堅決剔除在干部隊伍中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讓佔位不干事者沒有任何生存的環境與土壤。

“寡廉鮮恥”不能“慣”,腐化墮落要嚴管。失德於民,百姓棄之﹔與民同心,四宇擁戴。群眾最痛恨的人,莫過於作風不正、道德敗壞、貪腐墮落的干部﹔黨和國家最痛心的事,不外乎苦心培養的干部自挖“基石”、自斷“柱梁”。淨化干部隊伍,要進一步織密制度籠子,持之以恆將權力關好、管好,嚴防干部在工作上“亂作為”、生活中“胡亂為”﹔要毫不鬆懈以高壓態勢打“老虎”、打“蒼蠅”,對干部失德、失廉問題,不論大小都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進行嚴懲,持續固化“干部不敢貪腐”效果。

千裡堤潰,始於蟻穴﹔萬裡行船,貴在勤修。“慣”干部是害,既毀了干部,也損了黨的事業。管干部是愛,既是對干部負責,也是對群眾利益負責。作風建設永不停步,必須杜絕“慣”干部、從嚴管干部,以從嚴治吏新常態切實推動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友聲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