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叫停”不是“政績工程”的終點

莒竹妍

2014年10月17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收官之際,晒出了對各地“政績工程”的治理清單:全國叫停663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存在弄虛作假的436起問題中,共有418名個人被查處。這是中央首次大規模叫停“政績工程”“形象工程”。(10月15日《京華時報》)

“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的危害毋庸贅言。這份“政績工程”治理清單,給了仍在“迷途”的干部一記棒喝,幫助他們及時醒悟,走上民生工程的“正道”,更讓全社會歡欣鼓舞,看到了中央整治歪風邪氣的堅定決心。

“叫停”為“政績工程”踩下了急剎車,但這並不是“政績工程”的終點。“政績工程”往往是“大手筆”,牽涉多方利益,不能簡單一停了之,各地還須妥善處置,做好一系列善后工作,消除“政績工程”后遺症,這樣才算真正給社會一個交代。

“政績工程”往往是決策失誤的產物,處置“半拉子”“政績工程”,更應該多方征求意見,深入調研,科學決策,處理好方方面面的關系,最大程度減少財力物力的損失,避免再次對群眾利益造成傷害。

筆者認為,對於叫停的“政績工程”,首先要進行科學評估,根據評估結果制定科學的處置方案,積極主動採取行動,不能任其成為無人問津的“爛尾樓”。可以“改”,在不增加較多投資的原則下,將“政績工程”更改用途,轉型升級為“惠民工程”,變廢為寶﹔可以“賣”,運用市場化手段,將其以合理的價格轉讓,回籠財政資金﹔對利用價值較低、佔地較多的要堅決將其拆除,能復墾的積極復墾,同時還要保障相關群眾利益,妥善處理好各類合同關系。

停工不能代替負責,要整改更要追責。要嚴厲查處“政績工程”相關責任人,查清事實,依法依紀處理,不給“拍腦袋”決策留余地。同時,還要加強監督,防止“借尸還魂”,對叫停的工程進行續建、緩建與暗建,堅決剎住“政績工程”、“形象工程”的歪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友聲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