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建章立制要避免“放空炮”

倪洋軍

2014年10月17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制度管根本,更管長遠。建章立制是否務實管用、具體實在,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能不能取得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實實在在成效的重要保障,也是制度治黨能否落到實處的重要體現。但是,如果制度設計不科學、不嚴謹、不規范,停留在假大空的層面上,隻會使建章立制變成“放空炮”,使教育實踐活動成效打折縮水甚至淪為“走過場”。

要有針對性。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完善機制。因此,建章立制必須始終突出問題導向,將“針對性”放在首位,要針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身上存在的“四風”突出問題、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和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拿出針對性強、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和制度建設計劃,絕不能漫無目的、毫無針對性地編計劃、造制度,使建章立制淪為“空空導彈”。

要有嚴密性。規章制度,要想有執行力、約束力,必須科學規范、嚴謹嚴密,絕不能大而化之、空洞無物。各級各地在制定制度規范的時候,務必要增強嚴密性,避免或杜絕一些含糊其辭、模棱兩可的措施,少用“應該”、“需要”、“可以”等詞匯,多用“一律”、“必須”、“堅決”等詞語,從而使制度更嚴密、規范更嚴格、要求更嚴肅,不留“后門”,不開“天窗”,使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要有地方性。地方的,才是獨特的﹔實際的,才是實效的。制度建設,既要有全黨統一、全國一致的規范、規則,更要結合地方實際、單位實際進行制定,要充分調研、廣泛征求意見,在突出兼容性、不違反大政方針及上位法律的基礎上、前提下,力求體現地方特色、結合地方實際,使制度更加具體實在、務實管用,絕不能照搬照抄、生搬硬套,忽視地方實際、脫離基層實際,使制度無法在當地落實。

要有操作性。制度是用來落實和執行的。這就要求制度設計必須具有可操作性,所提的措施、所列的條目、所定的安排,要能夠容易落實、便於執行,不能玩文字游戲,更不能以形式主義來對付形式主義,將制度設計變成文件旅行。空洞空泛、沒有操作性,隻能成為一紙空文。當然,可操作性,不是人為設定教條,相反是要有所創新、有所突破。隻有這樣,才能使制度建設提升層次和水平。

要有長效性。長效,才能長久。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黨內作風建設的一次大檢閱、大檢修,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通過建章立制,形成抓作風、轉作風的長效機制,既要立足當前實際情況、突出問題,更要深挖根源、著眼長遠,制定和出台長遠計劃、長效制度,並要排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使制度真正發揮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如果隻顧眼前,隻抓臨時,隻重突擊,隻會讓制度的生命力大打折扣。

當然,好制度,要有嚴落實。嚴字當頭,從嚴從實,是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的根本前提和成功經驗。整改落實、建章立制,必須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從嚴抓起、從實做起,並發揚“釘釘子”的精神,一項接著一項落實、一件接著一件整改,善始善終、善做善成,確保活動不虛不偏不空、不走過場。在全面總結的基礎上,要對制度建設來一次大巡查、大檢修,尤其要邀請群眾參與,從嚴標准、從實評價,凡是不符合要求、沒有實際意義的制度要堅決回爐重來,切實提高和增強制度的嚴肅性、管用性、權威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 網友聲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