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決群眾問題不能止於“相關部門”

張冉

2014年10月15日16: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跟幾個朋友小聚,聊到民生話題,他們開玩笑似得問道“政府部門裡究竟哪個是相關部門?”面對如此滑稽的問題,筆者甚是差異。的確,每每看到有關群眾訴求的新聞時,官方回答多半是“請找相關部門咨詢”。在群眾眼中,所謂的“相關部門”儼然成了領導干部最佳搪塞問題的口頭禪。

當百姓們遭到權益上的侵害時,當記者採訪一些領導干部時,當政府部門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這個不屬於我們的管轄范圍,你們可以去找相關部門。”已經成為了時下最流行的處理問題法寶。那麼,到底什麼才是“相關部門”,“相關部門”究竟是什麼樣子的部門,老百姓不得而知,但是當遇到問題,需要幫助的時候,無論是哪個部門,是不是都應該想辦法來幫助群眾呢?

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然而,我們有些職能部門的工作人員惰性多、勤奮少,任何一件小事隻要是不屬於自己權限范圍內的,就不願意去多說一句話,多動一下手,能躲就躲,能逃就逃。不管群眾是不是已經反反復復在多個部門之間奔波勞累,跑斷了腿兒,也不願意去說句話、幫個忙。更有甚者,還打著“多說多錯,規避風險”的旗號,將群眾拒之門外。

群眾不是萬能的,他們沒有渠道去了解每個政府部門的職能是什麼。過去,領導干部就是群眾的父母官,隻要是問題父母官都可以幫助他們解決。而如今,群眾最頭疼的就是和政府部門打交道,去政府辦事還要承受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尷尬。在筆者看來,以“相關部門”搪塞群眾的行為體現了某些領導部傲慢、冷漠、懶惰、怕擔責任的工作作風。他們堅定地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也正是這種錯誤的思想觀念和工作態度,讓他們與為人民服務的工作理念背道而馳。

如何對待群眾的來信來訪?如何真心實意地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它不僅關系到我們的黨、我們的干部在群眾心中的形象,還體現了我們黨和政府的執政能力。為群眾辦實事,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是需要我們廣大黨員干部落實在具體的行動中。誠然,群眾反映的問題可能很棘手,不容易解決。但是隻要我們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實事求是,再難的問題也能找到解決的辦法。問題棘手並不可怕,怕的是我們對群眾的漠不關心,怕的是我們的干部隻想到面子,而忽視了民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網友聲音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