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清“閑人”方能治“頑疾”

張冉

2014年09月16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前,多省市為了更好地貫徹中央精神開展群眾路線活動,紛紛開展了糾風肅紀專項整治行動。其中,政府機關“慵懶散漫”問題比較突出。不可否認,在一些地方,機關工作人員上班時間上網玩游戲、聊天、淘寶等現象並不鮮見,工作秩序問題就如同一根“橡皮筋”,稍一鬆手就會反彈。有的地方和部門抓得緊、管得嚴,工作秩序就好﹔有的地方管理鬆懈、時緊時鬆。

其實,治理“庸懶散”已經算是老生常談的話題。在中央“八項規定”剛出台的時候,央視就曝光了一批反面典型人物。而且,為了治理機關“庸懶散”的作風,一些地方還開展了不少改進作風、治庸問責等的專項活動。盡管在如此強的力度之下也收到了效果,但難免也因此陷入了“頭疼醫頭,腳疼醫腳”、治標不治本的“怪圈”,有時消除表面“症狀”不久,機關工作人員又以其他形式出現散漫風,從源頭上治愈“庸懶散”頑症可以說逐漸成為了一個難題。

在筆者看來,治理“庸懶散”不能止於“治庸問責”,從主觀上來講,單位工作人員很多,對於管理而言,領導干部也是有工作隻安排那些有能力、有責任的人來完成,那麼,其他沒有工作安排的人,就隻能靠吃喝玩樂來打發上班時間了。客觀上來講,有些工作人員在單位,認為每天掙得工資那麼少,還要拼命工作覺得劃不來,有崗位沒考核,有任務沒要求,這就造成了一些人對待工作積極性不高,成為了“閑人”。閑著無聊,總要打發時間、消磨時光,於是便出現了“庸懶散”的常態現象。

要想從根本上轉變“庸懶散”的工作作風,更重要的是要行“釜底抽薪”之計——“精兵簡政”,把“治庸問責”和“精兵簡政”結合起來。精兵,就是用對的人,把人用對,把閑人請出機關,保証緊張活潑的工作氛圍,讓每一個崗位都有合適的工作量﹔簡政,就是加強機構改革,該撤的撤,該合的合,清除閑職,讓每一個機構都能實打實的轉動起來。因為有“閑人”的地方,多有閑職,“閑人”是表面現象,深層次的是用人制度、機構設置、人事安排等中村在的不合理和不科學。隻有配合各種干部監督管理的制度措施,讓勤勉肯干的干部走上位,讓不稱職的人靠邊站,才能促進公務員勤政,改善“閑人”現象。

“庸懶散”問題是一個“頑症”,但不是“不治之症”,隻要下功夫、想辦法、動真格,經常抓、長期抓,一定能見到成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