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EMBA怎成了拉關系的課場

羅瑞明

2014年09月16日15: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8日,中歐國際工商學院官網的EMBA學員名單中還有��個多月前,中組部發文嚴禁領導干部參加高收費的培訓項目,EMBA、后EMBA、總裁班等被明確列為高收費社會化培訓項目,“領導干部一律不得參加”。這引發領導干部退學EMBA風潮。(9月15日《京華時報》)

EMBA班有著嚴格的規定,級別上要求企業現職高管、政府部門處級以上干部,可以說都是些高職人員,而學費上更是不凡,一些知名的學院開辦的班大都在60萬元左右。MBA和EMBA究竟能學到什麼,是否價有所值暫且不說,而這天價學費對“公”字號人士來說,顯然是筆不當開支。

不論是國有企業的高管還是處於高位的官員,帶職學習名正言順屬於公務,公學也就成“公報”,鮮見有哪個高管或者官員自掏腰包,調查顯示,就讀EMBA的學員中高級管理人員佔總人數的75%,企業主的比例為16.7%,而政府官員的比例為8.3%。公務報銷者不少,是筆不小的開支。按說不論是企業還是行政機關的官員,要學習深造,有專門的培訓場所,如今的黨校和行政學院比比皆是,且學的都是專業對口,有理論也有專業,為何還得好高騖遠去參加EMBA?其中不僅是學的問題,更多的是突出學“關系學”。

EMBA班由於招生條件和學費的限制,參與其中者大都是方方面面的精英,官員參與其中自然成為鶴立雞群,同一課堂學習,同一宿舍就宿,自然就成了同窗學友。一些企業老板為了得到更多的官方“幫助”,想方設法編圈子,交朋友,一些在平地裡難辦的事,也許在此能辦好,一些難以攻克的項目,在此也許就能輕鬆拿下。而有些官員為了得到更多的人脈,也會主動迎合,為當地招商創造一些契機。由此一些人為了得到權力的支持,花血本進行“感情投資”,而一些官員為了獲得額外的好處,也難免會進行權力籠絡,至此很難扯得清究竟是同學的關系,還是“錢權”關系。

與私企老板不同,國企高管和官員都是掌握一定的公產和公權資源,天價學費予以報銷,本身就是多佔多用,擠佔國有資金和大量行政費用,這是其一,其二學習班成為交友班,他給你好處,你給他回報,很有可能走“軟”,該堅持的原則不堅持,礙於同學之面,亂開口子,亂批條子﹔其三,以同學交往之情,吃吃喝喝,“禮尚往來”很容易形成小圈子,被糖衣炮彈擊中。

EMBA、后EMBA、總裁班,其的高收費就足以証明這不是一般的班,按照一般的學習規程,根本無須花費如此巨款,而之所以能行得通,吸引力強,關鍵不在學,而在於“拉”,突出的是關系學,把關系學擺在首位,以匯集人脈關系作為主線,變得不地道。中組部發文嚴禁領導干部參加高收費的培訓項目,以此種辦班的方式對官方攻關的渠道已經關閉,EMBA該怎麼辦?還能以“關系學”為主課嗎?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