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近親舉報”管窺“奇兵反腐”

宋喬喬

2014年09月12日14:1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布消息稱,龍江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監事長楊進先(正廳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此前,楊進先的近親屬展秀玲堅持實名舉報,最終此案獲得中紀委督辦。(9月10日新華網)

展秀玲女士的實名舉報終於把近親屬楊進先拉下了馬。此舉不但讓楊一家雙國籍、其女5個身份証、多房產的嚴重違紀違法現象浮出水面,銀行高管貪污腐化、濫用職權的行為也掀開冰山一角。

一時之間,人們議論紛紛。展女士是大義滅親,還是吃肉不分近親湯?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原本是近親屬的她無懼恐嚇,無懼艱險走上了實名舉報之路,我們尚難得知。無疑的是,展女士成了網友們眼中大義滅親的“典范”,楊進先及利益共同體的親朋好友中的“叛徒”。這似乎與央企職工胡劍兵的反腐路有異曲同工之處。

網友們曾收集了一些網上流傳的反腐有效手段:夫妻反目、家中被盜、意外事故、情人舉報、網民詛咒、小偷反腐。小三、小姐、小偷、親戚、下屬,他們由於近水樓台,為紀委監察部門提供了有利的線索,甚至是掌握了貪官的確鑿証據。這隻反腐路上不斷拓展的“奇兵”為反腐立了不少功勞,有效的保護了人民的利益,一時甚至被崇為“反腐英雄”。“奇兵”倒戈,再加媒體跟進,這種“歪打”式反腐套路似乎一打一個准兒。

小偷反腐,焉能靠譜?親屬舉報,哪能常有?“奇兵”反腐的狗血劇情,給當政者提了個醒。從楊女士的反腐歷程來看,很明顯,省裡開始存在一定的袒護行為,從楊進先囂張跋扈的話:“你們舉報的內容我都已經知道了,你們上哪都告不倒我,拖著不辦,大事化小,哪我都能擺平”,不僅反映了楊反腐系統有內線,有后台撐腰的十足底氣,其貪、霸的嘴臉也可見一斑,其官官相護的潛規則可見一斑,其上級紀檢部門不作為,睜眼閉眼、你好我好大家好的風氣可見一斑。若不是中紀委的一再督辦,不難看出省裡部分人是很有問題的。實名舉報一個貪腐官員尚且如此艱辛,我們體制、相關部門著實需要好好檢討。

在評論裡有這樣一條“我同學父親是銀行分行長我同學和他姐姐分別與1992年、1997年移居美國,他們家裡沒有國外親戚,據同學說是他父親業務上的朋友幫忙給辦的,我想這種事情在銀行高管裡遍地都是”,非常顯眼,網友的“我想”固然有主觀臆斷、以偏概全的成份,但也表明了當前的部分紀檢監察機關的疾已不僅僅在“腠理”。

中央三令五申,違紀的月月通報如若警鐘,為什麼有些人、有些單位聞警鐘而過耳即忘?由此可見,小人物的反腐路子雖能治一人之腐、治一時之腐,卻不能鏟除特權,根治腐敗,這無異於揚湯止沸,舍本逐末。若不能編制縝密的制度之網,讓權利在制度的軌道上運行,把“權力清單”晒在陽光之下,鏟除滋生腐敗的土壤,就難以形成健康的官場環境。可喜的是,新一屆領導刮骨療傷的勇氣,官場環境的變化正在悄悄發生,清正清爽的社會環境距之不遠。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