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治療“節日病”不能隻開“大處方”

倪洋軍

2014年09月04日16: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秋臨近。每年此時,從中央到地方都會針對公款送月餅節禮等“節日病”頒發相關“禁令”。然而,筆者發現,一些地方,包括身邊的一些單位隻滿足於“接鼓傳花”,搞“文件旅行”、“通知接力”,看似開了一個又一個的“大處方”,但是由於約束力不強、針對性不足,往往“療效”不佳,盡管表面上沒人敢送禮了,但背地裡仍然有人害病。

中國是禮儀之邦,人情往來更是根深蒂固。中秋、國慶等一些重要節日,公款送節禮等不正之風往往會伴隨民間人情往來而有所抬頭。今年能不能有效遏制中秋送禮風,更是檢驗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四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效的“試金石”。筆者認為,要想徹底治療“節日病”,必須走出“文件旅行”,杜絕隻開“大處方”,而要在狠抓落實和堅決執行上出實著子、下真功夫。

大凡疾病都有潛伏期。“節日病”也非一日形成。因此,“節前禁令”固然要下,並且要嚴密措辭、不留漏洞,但更重要的是要完善節日之外的日常制度規范的制定,為公職人員、公務人員“立規矩”,使其在平時就能養成習慣、形成規范。另外,要強化治理、嚴格監督,要建立健全促進機關干部勤政廉政的工作機制,加強對權力監督和制約體系建設,特別要強化群眾監督和社會監督等體制外的監督,使權力沒有“失范”的機會。再次,要充分發揮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示范引領作用,自覺按照“三嚴三實”要求,帶頭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四風”、嚴格遵守行為規范,不斷提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最后,要嚴肅懲戒,對於違規違紀行為,堅決實行“零容忍”,並堅持“倒查追責”,下級害病,上級也要吃藥,從而形成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強大責任體系,倒逼干部履職盡責。

風正好揚帆,體康好革命。營造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必須抓住重要節日節點,對一些“節日病”重點治療,才能使公務人員始終保持身心健康,更好地投身工作、服務群眾。但是,治療“節日病”,務必要對症下藥,並且要平時與節日並行、治標與治本並重,才能有效防止病症反復、反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