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6年免檢”更應服務到位

羅瑞明

2014年09月01日15: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自今年9月1日起,使用年限在6年以內的私家車(非營運轎車和其他小微型客車)免予上線檢驗。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每2年需要定期檢驗時,車主隻需提供車輛行駛証、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車船稅完稅証明,並將交通事故和交通安全違法處理完畢后,可以直接到車輛管理所領取檢驗標志。(8月29日公安部網站)

車檢是為了交通安全,防止帶病行駛,同時也是為了控制尾氣排放,保護環境。對車輛進行檢驗有必要,但並非是越多越好,生產車輛廠家都是大型企業和知名品牌,有一整套嚴格的生產和檢驗程序,一般情況下不合格的車輛不可能出廠並有較長的保修期﹔再則,私家車相對來說行駛路程較少,用於上下班等短距離為多,而且大都比較愛護:到了規定時間做保養,有個什麼雜音響聲立馬就會進行修理。從每年車輛檢驗的情況看,真正不合格的車畢竟是少。

值得一提的是,車輛檢驗越緊張,渾水摸魚者就越多,有的車輛明明沒有問題,非得找出點問題來不可,給個紅包,或者給條煙,什麼事也沒有,尤其是在檢驗場所隨處可見黃牛黨,花上高價,車輛檢驗可以優先,而且過關非常順利。出錢就可以過關,車輛檢驗如同虛設,成了一些人斂財的工具。

規定“6年內私家車免檢”方便了群眾,節省了時間,而且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6年內私家車免檢”並非就是不檢,每2年需提供相關的資料並且得領取檢驗標志,車主還得到相關的部門去辦手續,這就得先予以提示,通過電話短信等方式讓車主早作准備,尤其是異地車主,更應就近提供服務,走到哪都能得以辦理。同時,應著力提倡網上核實,如今機動車基本已聯網,哪個車出現事故,哪個車沒有出現事故,隻要網上查一下就知曉,通過網上確認是最方便快捷的方式。

再則,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冊登記的私家小汽車,仍執行原檢驗規定﹔還有發生過事故的車也得上線檢測,數量不會少,因而,應合理的安排時間,通過網上預約的方式,對號入測,以減少不必要的排隊時間。其中還應加強對檢驗人員的監管,防止以“檢”謀私和黃牛黨炒票。

“6年內私家車免檢”是個新舉措,要真正的給車主帶來方便,服務更應細致到位,檢測的標准要統一,各項指標不能隨意提高和減少,尤其是檢測費用要做到合理,不該收的費用要盡量的進行消減,有條件的地方應實行合理的競爭破除壟斷,以新的姿態贏得民意。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