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西官場地震告誡干部要敬權畏民

武田文

2014年09月01日15: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汪玉凱昨天接受京華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省8位省部級高官落馬實屬罕見,其中兩位曾掌管山西命脈資源,多位官員履職煤礦大市呂梁,作為能源大省的山西,官員的落馬難與能源脫離關系。汪玉凱認為,官員的群體落馬背后,暗藏的是煤炭資源方面的權錢交易關系。(8月30日 《京華時報》)

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敗的堅定決心不斷地向我們展示。僅以山西為例,半年來就有8名副省級以上官員相繼落馬,被稱之為官場地震,甚至有媒體用官場崩塌來形容。其實山西今年以來一直是媒體關注的熱點,從半年前的金道銘被調查至今,官場地震持續發酵,成為落馬“大老虎”相對集中的地區,似乎也印証了在山西官場上常年來流傳著的“晉官難當”的說法。山西臨汾某縣縣長在接受某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在山西為官已屬高危行業,搞不好就要鐺鋃入獄,我們現在是在雞蛋上跳舞。”晉官真的難當嗎?

綜觀山西落馬的官員,大多數與煤有關,不僅是現在傳聞的陳川平、聶春玉因號稱“三晉第一煤老板”的張新明為自保而招供出來的,早在2010年6月的大同官場地震也是因煤老板瞞報礦難而引發,導致包括大同市原副市長王雁峰等多名官員落馬。這些官員,因煤而“霉”、因商而“喪”,給廣大干部敲響了一記重重的警鐘:如何用好手中的權力,怎樣把握好官商交往的尺度,如何做到敬權畏民。

不管是主動還被動,如此多的官員被煤老板拉下水、跳進坑,不是商人太精明,而是為官的太脆弱,不懂得敬權畏民。官員手中有權,掌握著一些商人、老板的“生殺大權”,決定著他們的發財與否,自然被他們視為公關的對象。隻要符合規定、合乎法律,干部為他們提供服務理所當然,與之交往也是工作需要。可就是有的官員意志不堅定、防線太脆弱,看到錢就眼紅,遇到機會就把持不住,思想發生了“霉變”,進而把公權變為己用,意圖用其生財,大搞權力尋租、權錢交易,頭就越來越低,手就越伸越長,與商人之間的關系就不是君子之交淡如水,而是小人之交甘若醴了。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而忽視了廣大人民的利益,把人民的監督全然不放在了心上。如此以來,不被調查才怪,不受到黨紀國法的嚴懲才怪。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告誡:“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賓,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的確,現實中誘惑太多,圍繞權力的陷阱太多。而應對誘惑、防止跳入陷阱,首要的就是敬權畏民,把握好官商交往尺度的法寶也是敬權畏民。廣大干部一定要做敬畏權力、敬畏人民,對待權力如履薄冰,看待金錢如臨深淵,視群眾監督戰戰兢兢,時刻警醒自己要淡薄名利,筑牢心理防線,自覺抵制誘惑,謹記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把握好官商交往的尺度,才不會跳進陷阱,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也就不會再發出如晉官難當的感慨了。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