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中紀委打老虎看黨建制度改革之必然

倪洋軍

2014年09月01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8月29日,中紀委網站接連公布山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白雲,十二屆全國人大環資委副主任委員、雲南原省委書記白恩培,山西省副省長任潤厚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截至目前,中共山西第十屆委員會中,已有5位常委落馬。而雲南原省委書記白恩培被曝涉劉漢案遭老干部實名舉報。(2014年8月30日人民網轉自京華時報)

無獨有偶,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等4個方案意見。會議指出,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必須把握好正確政治方向,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2014年8月30日人民網轉自中國新聞網)

隨著中央周一拍“蒼蠅”、周末打“老虎”漸成常態,隨著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的日漸臨近,依法治腐、依法治國,已越來越成為從中央到地方、從干部到群眾的共識。中紀委周五再打仨“老虎”極大地提振了全黨全國堅決反腐敗沒有“到此為止”的信心和決心,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了《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特別是黨建制度改革方案的通過,意在為十八屆四中全會定調,更增強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底氣。

“老虎”不可怕,可怕的是隱藏在“老虎”背后的人治大於法治、“潛規則”盛行、“四風”問題泛濫、“商而優則仕”、選人用人腐敗等深層次問題,換句話說,是渾濁的從政環境和不清不正的政治生態豢養了“老虎”。越是要徹底打“老虎”,越是在提醒我們必須淨化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越是要加大包括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在內的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的力度、廣度和深度。《方案》的通過和實施,無疑為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套上了更嚴密的制度“鐵籠”,是反腐敗進入深水區的必然選擇,是黨的先進性建設的必由之路。

大凡“老虎”,都比較善於偽裝,比較擅長鑽營,或者說是黨的建設制度的破壞者和踐踏者。而官員的扎堆腐敗、連續落馬,更是暴露了很大的制度和管理方面的漏洞。因此,我們在堅決“打老虎”的同時,更要反思和修補制度缺陷,切實加強制度的頂層設計,使制度更嚴密、更務實、更管用。同時,要嚴肅紀律,制度一經形成就必須嚴格執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狠抓制度執行,避免“放空炮”,防止把制度當擺設。要強化正風肅紀,堅決照章辦事,劃出“紅線”,標出“雷區”,架起“高壓線”,切實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對違反制度規定的要嚴肅追究責任,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有規必依、令行禁止,解決和防止“破窗效應”,將嚴格執行制度變成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行動自覺。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蒼蠅”、“老虎”之所以存在,或者說“蒼蠅”之所以會蛻變、發展為“老虎”,都有一個慢慢的習慣養成的過程。一旦不良風氣、壞的習慣形成和養成,往往會出現“溫水煮青蛙”現象,不僅難以根除,更會形成連鎖反應、鯰魚效應。因此,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必須從早抓起、從小事做起、從細微處改起,點滴規范、積小勝為大勝,防微杜漸,同時各級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上下聯動、協調推動,並要嚴格督查,及時發現解決推進中遇到的問題,並切實加以解決,從而形成風清氣正的從政環境和政治生態,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政治支撐。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倪洋軍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