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周5名省部級官員被查再次拉響戒貪警報

林偉

2014年09月01日15: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9日,中紀委集中通報了白雲、白恩培、任潤厚這3名省部級官員被查的消息。加之23日被查的兩名山西高官,一周內,中紀委的“反腐清單”中已寫有5名省部級官員的名字,其中還出現了十八大后被查的首位女性省部級官員。(2014年8月30日中國新聞網)

記得清末劉孟揚有一首《誡貪銘》的詩,“財富人所羨,但須問來源。來源果正當,雖多不為貪。來源不正當,清夜當自漸。人皆笑我痴,雖痴亦自適。不痴何所得,痴又何所失。居官本為民,貪求非吾志。錢多終非福,人格足矜持。富貴等浮雲,虛榮難幾日?人生數十年,所爭在沒世。”人的一生一旦有了奢欲、私欲、貪欲,就會成為金錢和物質的奴隸,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成為身敗名裂,不得善終的敗類。

在筆者看來,一周內中紀委的“反腐清單”中寫入5名省部級官員的名字,“原由”就在於此。有一廉政格言說得好:錢財給人的負擔很沉重,放下就輕鬆﹔名利給人的煩惱很痛苦,看破就寧靜﹔貪欲給人的折磨很惡毒,斷除就幸福。殘酷的現實早已表明,一旦貪欲支配了人的靈魂、世界觀會扭曲、人生觀會背離、價值觀會錯位,必然導致生活目標的混亂和思想、行為上的腐敗,從而上演“貪如火、不遏則自焚”的悲劇。

也正因如此,筆者認為,一周之內5名省部級官員被查,再次驗証古人的“有容乃大,無欲則剛”、“名為錮身鎖,利是焚身火”、“無欲則心靜,無欲則自淨,無欲則人敬”的告誡,是千真萬確的真理。欲望一旦超出了人的自制力,就會變成邪惡的魔咒、心靈的枷鎖。而貪欲逐行之時,便是違紀違法的開始,更是被貪欲的烈火燒毀自身的開始,其最終結局是非常可悲的。

想想古時的貪官,秦之指鹿為馬的趙高,被子嬰誘殺戶滅三族﹔漢讀官鬻爵的竇憲,漢和帝令其自盡﹔唐之專權誤國的楊國忠,馬嵬驛之變被亂刀砍死﹔宋之貪官蔡京,在發配途中被活活餓死﹔明朝貪官劉謹,被凌遲處死﹔清朝貪官和坤富可敵國,被嘉慶皇帝賜死。再看看今日之貪官,從建國初期處決劉青山、張子善,到改革開放以后查處陳希同、陳良宇、成克杰、田鳳山、胡長清、王懷忠、劉志軍、李春城、衣俊卿、劉鐵男等官員,都在反復印証一個道理:“湛湛青天不可欺,未曾動念已先知﹔善惡到頭終有報,隻爭未早與未遲”﹔都在反復印証一個事實:生命如舟,承載不了私欲之重,要想不被貪欲的烈火燒身,平安抵達人生的彼岸,就要踢開貪欲的暗礁、巨石,牢牢把握住自己的人生心路和前行之帆。

如此說來,筆者感到,一周之內5名省部級官員被查,再次為黨員干部拉響“戒貪”警報。在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有貪必肅,“老虎”“蒼蠅”一起打的今天,玩“隱形”貪腐、玩“僥幸”貪腐、玩“保護圈”貪腐、玩“移花接木”式貪腐,都是行不通的。無論是誰,不論職位有多高、權力有多大,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隻要損害黨和人民利益,都要堅決懲治,決不姑息、決不手軟,早就不是空話了。一周之內5名省部級官員被查,無疑再次証明了這一點,繼續“執迷不悟”者,后果是可想而知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