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彭德懷補交4元伙食費留下的深刻啟迪

林偉

2014年08月29日15: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史料載,四川省涼山州委黨史資料征集小組曾征集到彭德懷同志的一封“補款信”。情況是,1966年3月,彭德懷同志視察中路過西昌螺吉山畜牧場,和隨行人員(共10人)吃了頓飯,付費兩元后離開。彭德懷同志從經管此事的同志那裡得知交費的情況后,立即補交8元,並親筆給該場黨委書記田興成寫了封信。

信件不長,照錄如下:“田同志:我們今天在你場吃過飯,每人隻算貳角錢,實在太少。以六斤肉計每斤七角,即四元貳角,還有其他飯菜,至少十元才公道。除每人已給貳角外,另補八元,請查收。任何企業必須嚴格執行核算制。——彭德懷(1966年)三月二十八日 ”

一封不過百字的“補款信”,今天讀起來仍然倍感親切,激動不已。彭德懷元帥一生戎馬倥傯、戰功赫赫,毛澤東曾稱贊他“誰敢橫刀立馬,惟我彭大將軍”。一個橫刀立馬、叱咤風雲的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居然為此等小事“耿耿於懷”,把“共產黨最講認真”演繹得淋漓盡致,讓我們從中再次真切地領略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感受到一代偉人始終堅持群眾利益至上的博大胸懷與高尚情操。

雖然經過重新逐一核算,最終隻補交了4元錢,但這封“補款信”,無疑是今日黨風廉政教育的最好教材,也是黨員干部廉潔自律的一面鏡子。早在2000多年前,孔子就對“從政”者提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苟正其身矣,於從政乎何有?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意思是說,任何一位從政者,如果他能夠以身作則,帶頭遵守法令,那麼人民就會服從,反之則否。一位不能以身作則的從政者,是難以“正人”的。彭德懷的“補款信”,其示范引領意義就在於此。

特別是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今天,“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已經成為全黨的共識。防范和化解“最大危險”,保持和發展“最大政治優勢”,就要時刻銘記“民心不可欺,民意不可違”的道理,切實增強對群眾切身利益的敏感度,做到群眾的利益一絲一毫損害不得、佔用不得。因為老百姓是樹根,干部是綠葉﹔老百姓的利益就是黨的最高利益。如果連老百姓的利益都不顧,把衣食父母當成了肥私的對象,以權謀私,因私害公,那麼,離“下課”的日子恐怕也就不遠了。

正因如此,筆者認為,重溫彭德懷的“補款信”,無疑是接受一次廉潔自律再教育,也是一次對鏡“整容”的好機會。民心是一顆一顆得到的。而一顆一顆民心的獲得就要從“補交4元伙食費”這樣的小事做起。電影《宰相劉羅鍋》主題曲唱道:“天地之間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老百姓無時無刻不在盯著、衡量著黨員干部的一舉一動。一個黨員干部,如果自身不干淨,在干部群眾中就沒有威信,腰杆就硬不起來。說話沒人聽,辦事沒人從,對歪風邪氣也不敢理直氣壯地抵制,這樣的黨員干部非但干不成事,早晚有一天還會出事。

所以,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亂花﹔公權為民,一絲一毫都不能私用”,黨員干部必須時刻清楚這一點,“一生要守住,而且要戰戰兢兢”。唯其如此,才能成為彭德懷這樣的好黨員、好干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