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再多的發明專利也無法為腐敗“脫罪”

宋喬喬

2014年08月18日08: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20日,中紀委官網公布: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長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知情人透露,武或涉嫌利用專利在天津交通領域牟取不正當利益。武長順擔任交通管理局長11年,擔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長11年﹔發明的34項專利與智能交通等領域相關﹔而掌握其專利的公司多有公安背景,經營范圍也與其管理領域多有重合。(新京報)

縱觀武長順落馬之前的從政軌跡,真正是精於算計、功夫到家、讓人嘆為觀止。個人生活的簡朴、工作上的認真賣力、無與倫比的親民勤政形象、以及政壇上的“不倒翁”等等似乎一切都是假象。綜合天津紀檢、政法系統多位干部透露的消息,與武長順有關的兩處地方被查抄,一共拉走了12輛皮卡車的物品。這些物品以及諸多的發明專利等等,把武長順的人生軌跡一絲一毫清清楚楚地刻畫出來。

與一些更大的老虎相比,武長順似乎並不是大老虎,他的活動范圍也僅僅局限在天津一個地方,但是這樣善於偽裝的老虎也更具有欺騙性、危害性。更具體的案情不得而知,但是這麼多與交通相關的發明項目,更讓他難以逃脫權錢交易的陷阱,相信不久后真相就將浮出水面,但就目前情況而言,物質利益的誘惑可能是導致他翻身落馬的根本原因。

然而,發明也好,學術也罷,甚至有人喜歡雅賄,這些隻不過為眾多的行賄受賄內容再增加一些新的品種,給警示教育多一些案例,讓案件辦理多一些曲折,可是,在神聖的黨紀國法面前,在智慧的獵人面前,再狡猾的狐狸也難以逃脫天羅地網。

武長順落馬,再次驗証了這樣一個現實:黨員干部隻有為人民服務的天職,而決沒有徇私舞弊的權力﹔隻有把權力用在為人民服務上的義務,而決不能以權謀私﹔權力隻有回歸本位、規范運行,才不致跑偏、變形、瘋狂。一旦權力觀扭曲、不能擺脫利益的誘惑,即使再高明的形式也掩蓋不了腐敗的實質。假借發明創造也好,進行學術捆綁也罷,即使假借書畫、古董等等任何其他變種,腐敗的實質也絲毫沒有改變,到手的錢物已經成為鐵証,難以改變。

強力反腐,以法治國,根本目的還是讓權力回歸正道,讓做官成為一種擔當、責任、使命,為人民服務的工具,而不是謀求一己之私。否則,即使偽裝得再高明,終究逃不過獵人的眼睛。武長順成為全體黨員干部的又一個反面教材,值得深刻反思。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