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清除裸官“病灶”還需“六必治”

lyssicy

2014年07月30日16: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廣東省進一步規范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基本完成全省“裸官”任職調整工作,共對866名干部做出了崗位調整處理,其中市廳級干部9名,處級134名,科級以下723名。(廣州日報7月26日)

“裸官”一詞誕生於2008年,對“裸官”的治理至今已有6年的時間。最高檢相關數據顯示,“裸官”在一般經濟案件中佔40%,貪污受賄挪用公款類案件佔比高達80%,以此可見“裸官”不一定是貪官,但確是貪腐高發群體,加強“裸官”管理,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筆者認為,要從根本上切除裸官“病灶”還需“六必治”。

底數必清,是裸必報。管理裸官,首先要摸清楚誰是裸官。組織部門要在明確“裸官”標准的基礎上,依托現有的干部管理信息庫,托清底子,建立起“裸官”信息專項數據庫,及時准確地掌握領導干部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情況。此外,還應當通過干部日常考察、群眾反映、出入境管理等途徑,對“裸官”信息庫實現動態管理,讓裸官信息無一遺漏。

隱瞞必核,核實必懲。近年來,各級組織部門對“裸官”管理力度的不斷加強,但仍有一些“裸官”通過用假身份証、辦假護照等方式變相隱藏自己的“裸官”身份。作為黨員干部,這些重大事項理應向組織部門及時匯報,變相的隱藏,已經觸犯了黨紀。對於這些隱藏起來的裸官,個人應報告的重要事項不報告或弄虛作假的,一旦發現線索,應當一律先停職再作調查處理﹔一經核實查明,確有違紀違法行為的,要予以堅決的處理,以反腐高壓態勢使官員心中警鐘長鳴,自重自省自警自勵。

凡提必限,凡提必核。新《干部任用條例》明確提出,凡是“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不得列入考察對象”。這一規定,從根本上堵住了“裸官”的提拔之路。想提拔,就不能當“裸官”,當了“裸官”,就不要想提拔。凡涉及到提拔,一定把“裸官”作為限制條件,凡是提拔必須核查是否為“裸官”,逐步壓縮“裸官”生存的空間,建立更加健康的政治生態。

對“裸官”開展專項治理,就是要堅決杜絕“身在曹營心在漢”的現象,就是要從根本上逐步改變腐敗滋生的土壤。廣大人民群眾充滿期待,也對我們黨從嚴治黨、從嚴治吏充滿相信,通過逐步完善“裸官”管理制度,必將推動“裸官”治理常態化、制度化、法律化,必將用制度的籠子緊緊鎖住“裸官”,“裸官”這個詞終將成為歷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