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讓“網謠”不在“招搖”

533025

2014年07月27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22日從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獲悉,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正在開展聯合行動,在全國范圍內集中部署打擊利用互聯網造謠、傳謠行為,目前已關停整改一批謠言較為集中且疏於管理的網站,查處多名利用互聯網造謠、傳謠人員。(7月22日新華網)

隨著新媒體的崛起,信息傳播日益迅捷,網絡造謠、傳謠也有了更加肥沃的土壤。如何盡可能避免互聯網的“雙刃劍”效應?如何不讓充滿好心、飽含社會責任感的轉發,成為造謠、傳謠的支點?阻擊網絡造謠、傳謠,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據神話,潘多拉出於好奇打開一個“魔盒”,釋放出人世間的所有邪惡——貪婪、虛無、誹謗、嫉妒、痛苦等等。潘多拉打開了“魔盒”,留下了一個“希望”在裡面,而網絡造謠、傳謠這個“魔盒”,卻總有人冒天下之大不韙,有意無意隨意打開,“忽悠”網民,“污染”網絡。據最新統計,中國網民規模達6.18億,互聯網普及率為45.8%。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5億,繼續保持穩定增長。網絡造謠、傳謠可謂暗流涌動、不可小瞧。現在對網絡造謠、傳謠形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但絕不能小視網上“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眾口鑠金,積毀銷骨”。造謠、傳謠害人害己,網絡不應成為藏污納垢的溫床,網絡的自由更不意味著監管的空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需要正確對待新媒體,需要不斷提高運用新媒體的能力,加強網絡輿論引導,凝聚社會共識。造謠、傳謠也是互聯網世界裡的“病毒”,要造謠、傳謠不在,除了要求受眾保持客觀、理性,不點擊、不參與,具備良好的“網德”、不做“二傳手”,視造謠、傳謠為“眼裡的沙子”外。還需要管理部門和網站自覺承擔起切斷造謠、傳謠“毒瘤”的責任,作出承諾、踐行承諾。

同時,要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的網絡法規、加大網絡信息改革力度,拿起法律的武器,“殺無赦”、出“重拳”、下“猛藥”,有力打擊造謠、傳謠者的犯罪行為,收好“上帝的鑰匙”,最終讓這個“潘多拉魔盒”無法打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冬君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