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對央視的報道應該歡迎而不是抱怨

羅瑞明

2014年07月27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回應網友關於東莞此前的涉黃風暴提問時,東莞市委書記徐建華說,生氣難免……央視完全沒有打招呼,不相信我們,也該相信省委省政府。網友前三個提問都關於“涉黃”。徐建華說,借這件事淨化東莞是好事,還將出台一系列關於娛樂場所的管理措施。(7月24日《羊城晚報》)

按照常規,市委書記的抱怨可以理解,記者下去採訪得通知當地相關部門,甚至要得到同意才能實行,而央視進行涉黃報道不聲不哼一竿子插到底,似乎有點不合情理沒有把當地部門放在眼裡。但如果是早通知,按部就班,暗訪能如此順利嗎?涉黃報道能披露出嗎?

從以往看,不少的暗訪要麼是公開,人未到“聲先行”,被暗訪對象連暗訪的時間地點人物都了解的一清二楚,暗訪成了明察其效果顯而易見﹔要麼成了半暗訪,先通知相關的部門,或者通知相關人員,此種暗訪雖說少部分人知道,但誰又敢保証,知情者不泄露?即使是不泄露,總得有所表示,先進行整頓清理,能不打草驚蛇?市委書記有怨言,估計有兩層意思,一層是你來暗訪給我打招呼,我會很好的配合你,共同協作查出問題,第二層是,你暗訪讓我措手不及,對當地造成了很大的被動,面子上很過不去。第一層已經不存在,央視報道全面、針對性很強,問題揭露的也很徹底,當地協作不協作已無關緊要,而主要是第二層,如果沒有央視的“單兵突進”,就不可能有之后的轟動。怨就怨在央視太不給面子,沒把當地領導放在眼裡。

其實,東莞涉黃問題並非是央視首次報道,之前一直陸陸續續有報道,所不同的是,所報道的真相有的淺,有的只是表面,而更嚴重的是,報道之后,又死灰復燃,這其中是否有先打招呼的原因?作為當事部門,對管轄區所出現的問題,本應進行回避,不插手,不打聽,讓第三方進行披露,而對此感到不滿,對暴露出來的問題不服氣,實則還是想插手干預。

再則,抱怨也反映出一種舊的工作思維,以往的檢查也好,暗訪也罷,形式主義的東西有不少,看的是“先進典型”,聽到的是好話連篇,即使是有問題,通過不同的渠道,不同的人進行打點,大事也可以化小,小事可以化了,而此次卻在預料之外,不知情不摸底,連商量的余地都沒有。

媒體不轉彎“悄悄的進庄”,是一種新的報道方式,從深處發現問題,掌握第一手資料,指出問題的症結,剝去其偽裝,在事實面前,責任者要想搪塞難上加難,此種訪,訪的真,訪的實。對於此種暗訪當地不僅不應該有怨言,而且還應以歡迎的姿態對待,如果不是央視進行披露,東莞涉黃問題將更加嚴重,當地管理者的責任也將加重,到時恐怕怨的不是央視不打招呼,而是怨的為何不早點報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