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謹防二月河“反腐力度最強”式的捧殺

老兵808

2014年07月27日10: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昨日,中紀委官網開通“聆聽大家口述實錄”欄目,開講的第一位大家就是著名作家二月河。訪談中,二月河說,“我們黨的反腐力度,讀遍二十四史,沒有像現在這麼強的。”(據7月22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

不可否認,二月河站在歷史的高度來看十八大以來的反腐力度,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筆者認為,其專門拿二十四史與當前反腐力度比較,這有“捧殺”的嫌疑。如果站在歷史高度來看當前反腐,就應該亙古至今的來看,而我們知道,二十四史只是從《史記》開始,到《明史》所包含的歷史,並不包含《清史》。

而且,筆者不清楚,二月河作為虛構、創作的小說大家是如何理解反腐力度的。不過很多人認為,多抓貪官,多打“大老虎”是反腐力度大的最大體現。十八大以來,中央查處了數十名省部級以上的貪官,這在黨的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如果二月河也這樣認為的話,那筆者就明白了二月河為什麼隻拿二十四史這段“懸空”的歷史來比較,而不把《清史》包括其中的原因了。

二月河濾掉《清史》,不是因為不了解,而是因為其太了解,才故意把嘉慶皇帝賜死權臣和珅的歷史濾掉。我們知道,和珅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大貪官,他所聚斂的財富,約值八億兩至十一億兩白銀,所擁有的黃金和白銀加上其他古玩、珍寶,超過了清朝政府當時十五年財政收入的總和。二月河濾掉《清史》,隻拿二十四史說事,無意中就對當前反腐進行了捧殺。要知道當年嘉慶雖然拿下了“和二”,卻沒有止住清王朝的腐敗和沒落。

當前我們黨進行的轟轟烈烈的反腐敗斗爭,到底是不是史上力度最強,現在不需要任何人來貼標簽,因為現在評判為時過早。是不是史上力度最強,這不是當下人的自說自話,而需要留給歷史來評判。但是我們要知道,我們當前所做的一切,是在為后人留一個清明政治、富強民主就好。也要知道如果當前的反腐敗斗爭也如同嘉慶那樣止步於捉隻“大老虎”,那麼反腐敗斗爭取得不了最后的勝利。

不僅如此,說二月河是在捧殺中國的反腐,是因為其隻站在了歷史的高度,而沒有放眼世界進行橫向比較。如果看一看世界上那些最清廉國家和地區的反腐,相信二月河就不會“自我陶醉”了。反腐力度大不大,不僅僅是打了多少老虎的問題,而是能不能做到有貪必肅、有腐必反。有腐必反、有貪必肅的標准,就拿干部公款吃喝、公車私用來說,不能僅僅補個飯費、油費,不能僅僅是給其一個不痛不痒的處分。如果像新西蘭房屋部長希特利那樣,因兩瓶酒而落馬,那還有誰伸手腐敗呢?

還有,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反腐力度大不大,老百姓最有發言權。因為反腐力度越大,老百姓得到的實惠越多。如果一邊大力度的反腐,一邊依然大面積、多領域的產生腐敗,那麼老百姓的利益就得不到保障,這樣的反腐就不會被老百姓認可,就不能說反腐力度大。反腐力度大,最主要的是要真正解決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腐敗問題,不讓“蚊蠅”亂飛。

反腐路漫漫,絕對不能自我陶醉、就此止步,而應隻爭朝夕持續加力,隻有這樣才能給腐敗分子毀滅性打擊,才能讓政治清明、干部清廉,才能奪取反腐敗斗爭的最終勝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