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作秀”高手武長順落馬的警示

高山有好水

2014年07月22日14: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周末“打老虎”再次上演。中央紀委7月19日中午發布消息,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公開資料顯示,這是十八大以后,天津首個落馬的省部級高官。(7月21日《京華時報》)

早在7年前,時任天津政協主席、原公安局長、副總警監宋平順畏罪自殺時,坊間就瘋傳武長順將被雙規。7年后,武長順終於步“老上級”的后塵,到了應該去的地方。有網友據此嘲諷說:一個求“平順”,一個求“長順”,結果都不順。

武長順的落馬,“看點”很多。參加工作44年來一直在天津公安系統任職,被查前一周還頻頻在公開報道中露面,中紀委初步定性為“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知情人士透露相關部門人員在其家中查出的物品、財產總價值過億……而梳理一下武長順的從政軌跡,其擅長“作秀”的本事堪稱一絕,更具“看點”。

一是“秀學歷”。武長順參加工作時僅16歲,因文革“停課鬧革命”,其初始學歷最高也就是“初中畢業”,工作后也查不到其專門帶薪離職去學習的經歷,可戴在他頭上的“帽子”卻有:工商管理碩士、同濟大學機械設計及理論專業工學博士、正高級工程師,還受聘於18所高校、研究中心擔任監制教授和研究員。

二是“秀學術”。在忙於公安工作之余,武長順還熱衷在學術期刊中“露臉”。2005年,《中國工程機械學報》、《天津大學學報》先后發表了他的《車輛安全檢測線控制系統設計》、《城市交通領域中的系統工程》論文。公開報道顯示,武共計發表類似主題論文約20余篇、專業論著10余部,儼然成了一個專家型官員。

三是“秀勤政”。通過公開報道梳理武長順的為官之道,傳遞給外界的多是“勤政”形象。據悉,現行的全國公安機關交管局長接待日活動,首倡者就是武長順﹔2010年11月,武長順騎自行車上路實地調研33.2公裡的交通堵情,現場疏堵,廣為傳播﹔2013年10月,在做客天津政務網在線訪談時,武長順聲稱自己是綠色出行,騎單車上下班。

四是“秀親民”。2003年,武長順調任天津市公安局任局長伊始,即全面推行“局長接待日”,並一直堅持了上百場。他還為反映天津公安民警工作的電視音樂片《誓言》作詞,給出租車司機寫歌。本月11日,還走進天津交通廣播《紅綠燈》直播間,就夏季治安、居住証辦理、交通秩序等熱點問題與聽眾交流。

五是“秀語錄”。武長順在推行“局長接訪”時,“語重心長”地叮囑下屬:“與其讓群眾越級上訪,不如把群眾請回來就地給他們解決問題”,“你是站在人民公仆的立場上為人民辦事,還是站在人民的主人的立場上冷漠群眾、盛氣凌人,這是衡量警德的重要標准”。這樣的“語錄”,一時博取了不少人的好感和點贊。

從表面上看,武長順是斷然不可能與“貪官”畫上等號的。但事實上,他的腐敗病毒早就發作了。2007年,天津市政協主席宋平順畏罪自殺,其罪狀之一就是指使情婦利用“天津市機動車駕駛(員)適應性檢測中心”,壟斷司機的體檢項目,獲取巨額利益。而該中心的法人代表,正是時任市公安局長的武長順。

人們不解的是,武長順不僅順利躲過了一劫,還於4年后升任天津市政協副主席,成為副部級官員,在“邊腐邊升”的詞條中,再添了一個鮮活的樣本。這一結果,顯然不能將責任推到武長順善於“作秀”、擅長“表演”上。如果我們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到位,監督嚴實無縫,武長順早就應成為“階下囚”。

此外,透過武長順在政壇上的“添彩”表演,我們還須追問、反思,貪官的碩士、博士頭銜是從何得來?那些“水分”十足的論文又是如何登上專業期刊的?權力與學位、學術為何屢屢投懷送抱?貪官為何總有超一流的演技?這些問題既需猛藥去疴,也需慢藥治本、追蹤問責,切莫麻痺大意、輕言反腐“勝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