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過期肉變身麥樂雞”監管到哪去了

羅瑞明

2014年07月22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記者臥底兩個多月發現,作為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快餐連鎖店的肉類供應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採用過期變質肉類原料的行為。比如其將18噸過期半個月的冰鮮雞皮和雞胸肉摻入原料當中,制成黃燦燦的“麥樂雞”,而這些過期雞肉原料被優先安排在中國使用。(7月21日《法制晚報》)

“過期肉變身麥樂雞”、 “過期肉變身煙熏肉餅” 、“臭肉變身小牛排”,變質肉類品種多,數量相當的大,而且銷售的時間也很長,隻要監管部門留點意進行抽查立馬就能發現其中的問題,可令人遺憾的是,這麼重大的食品安全問題的發現與專業監管部門挨不上邊。

媒體記者臥底發現問題食品不是偶然,從曝光的“染色饅頭”“回爐面包”“瘦肉精”豬肉、“牛肉膏”事件,到以前披露的“三聚氰胺”奶粉、“大頭娃娃”奶粉、“假葡萄酒”事件等等,不論是大的問題還是小的問題,媒體記者功不可沒。誠然,媒體監督也是食品監督的一種,但記者畢竟不是專業監管人士,要發現其中的問題難度增大,一旦識破將打草驚蛇,對個人的安全也不利,尤其是媒體記者沒有執法權,對問題食品隻能是發現,沒法抓現場,很容易錯過最佳打擊良機。媒體記者兩個月進行臥底調查,此種職業操守令人敬佩,同時也反映出監管不作為和缺位。

食品監管部門門類齊全,層層有責任分工,又有專業的儀器設備,像如此大規模的以次代劣,以劣充好,隻要有一個環節把住關,就能堵住“過期肉變身麥樂雞”的實施,為何將監管責任讓位於媒體?筆者認為,無非是洋快餐名氣大,來路正,對其另眼相看,再則,監管缺乏主動性,等著舉報者上門,沒人舉報或者少舉報就認為平安無事﹔另外,隻要不出現明顯的食品中毒,就認為是安全。此種黃燦燦的“麥樂雞”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讓多少人上當受騙。

媒體曝光再有影響力也只是媒體,畢竟替代不了監管部門的職能,發現一個食品問題要進行化裝臥底,要牽制多少精力和時間。尚且媒體悄悄的進行偵察也是有限度的,一次兩次可以進行,多了,不良商家必然會進行防范,防記者更為森嚴,要進行此方面的曝光難度更為艱難。

媒體曝光食品問題越多,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說明監管問題不少。要減少媒體記者冒險充當臥底,監管部門要敢於當臥底,深入到食品監管的最深處,不僅要抓大,也要抓小,既要抓“土”,也要管“洋”,要做到這一點,要突出一個“嚴”字,不僅對外監督要嚴,對內的管理也要嚴,哪裡出現問題就查處到哪裡,追究到哪裡,隻有將食品監管功能還位於專業部門,才稱得上是到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羅瑞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