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提金磚國家合作“八字精神”有啥深意?

郭俊奎

2014年07月17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5日,習近平在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提出,要發揚金磚國家獨特的“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伙伴精神,要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可持續增長,堅定不移形成全方位經濟合作,堅定不移塑造有利外部發展環境,堅定不移提高道義感召力。(7月16日新華網)

金磚國家領導人首次舉行會晤5年來,各領域合作全面展開,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共同發聲、貢獻力量,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已成為國際關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國際體系的積極建設者。 習近平主席這次首提金磚國家合作“八字精神”,是對這五年來合作經驗的總結提煉,具有非常現實的指導意義。

隻有堅持“八字精神”才能不斷推進合作。5年的實踐証明,5國雖相距遙遠,但由於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伙伴精神,發揮了各自優勢,加強了相互經濟合作,使合作項目涵蓋了經濟、金融、貿易、社會、人文、科技等諸多領域,不僅使5國人民受益,而且,推動了世界經濟增長、完善了全球經濟治理。因此,今后應以“八字精神”為指導,同聲相應、同氣相求,繼續加強團結,深化務實合作,在追求本國利益的同時兼顧別國利益,推動走出一條大國合作共贏、良性互動的路子。

隻有堅持“八字精神”才能不斷深化合作。金磚國家合作是不斷前進的歷史進程。堅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就能推動不同社會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鑒、不同發展模式互惠。因此,應對照“八字精神”深化合作,照顧彼此關切,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包容、不沖突不對抗,重情誼、講道義、謀公正,共同走和平發展之路。攜手為各國經濟謀求增長,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動力。真正做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隻有堅持“八字精神”才能更好合作共贏。當前,世界經濟仍未完全擺脫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國際社會期待金磚國家繼續保持發展勢頭。因此,金磚國家應該以“八字精神”為指導,堅定不移開展全方位經濟合作,建立更緊密經濟伙伴關系,像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那樣:在貿易和投資領域探索建立一體化大市場,在貨幣金融方面構建多層次大流通,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形成陸海空大聯通,在人文領域推動各國人民大交流,帶動全球范圍內的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爭取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多早期收獲成果,給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