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5點要求”為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定“航標”

東方魔力

2014年06月16日16: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6月13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研究我國能源安全戰略。習近平就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提出5點要求:第一,推動能源消費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第二,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建立多元供應體系。第三,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第四,推動能源體制革命,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第五,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6月14日《人民日報》)

能源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礎。鄧小平指出:“戰略重點,一是農業,二是能源和交通,三是教育和科學。”胡錦濤曾在一次國際會議上強調,中國高度重視能源問題。中國能源戰略的基本內容是:堅持節約優先、立足國內、多元發展、保護環境,加強國際互利合作,努力構筑穩定、經濟、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中國是能源消費大國,更是能源生產大國。現在,習近平又強調,能源安全是關系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戰略性問題,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這既從戰略上、宏觀上強調了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性,又足以說明歷屆中央領導人都非常重視我國能源安全。

我國人口眾多,能源資源相對不足,人均擁有量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況且,我國又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快發展的重要階段,消費規模不斷擴大,能源供需矛盾越來越突出。如,能源結構不合理,能效低,污染嚴重﹔石油供需矛盾突出,石油消費和進口依存度大幅度提高,石油資源將嚴重制約我國經濟的發展。可見,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勢在必行。

習近平就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提出5點要求,為確保我國能源安全,繪好了線路圖,確定了“航標”。

習總書記提出的第一、二點要求,就是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推進新能源開發利用,推動能源生產和能源消費革命。因此,我們要改變理念,包括能源的消費理念、生活理念,要強化生態意識,共同應對大氣污染﹔要堅持“開發與節約並舉、節能優先”的方針,政府要以足夠的政治意願,依法採取強有力的政策措施,避免生態環境質量下降。

習總書記提出的第三、四點要求,就是要運用能源技術革命,以綠色低碳為方向,推動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商業模式創新,轉變政府對能源的監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體系,把能源技術及其關聯產業培育成帶動我國產業升級的新增長點。要科學合理地配置能源結構。既要依靠技術創新,充分利用煤炭資源,又要大幅提高核能消費比重,以氣代油、以氣發電,大力發展風力發電。要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為先的理念,堅持把加強生態保護、節約集約、利用資源作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構建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生態方式和消費模式。

習總書記提出的第五點要求,就是在主要立足國內的前提條件下,在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所涉及的各個方面加強國際合作,有效利用國際資源。當前,在經濟總量上,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能源生產總量、消費總量及煤炭產量、電力裝機、水電裝機、風電裝機、核電、光伏發電等的增長指標都是世界第一。但是,整個能源領域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強,許多關鍵技術和裝備仍然依賴國外。因此,我們必須按照習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加強國際合作,有效利用國際資源,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

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是長期戰略。因此,我們務必按照習近平提出的5點要求,從現在做起,逐一抓好落實。要在“節約優先、立足國內、多元發展、保護環境”的前提下,加快實施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加強國際合作,有效利用國際資源,確保我國能源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謝啟東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