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略談習近平總書記施政思路十大特點

——品味習近平總書記執政邏輯十大精髓

萃嵐

2014年06月12日16: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劉雲山同志最近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容十分豐富,要在全面把握基礎上加深對基本內涵的理解。”他強調,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關鍵是掌握思想精髓。”以筆者之見,縱觀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精髓,即執政邏輯,主要表現在以下十個方面:

一是經濟發展強調“穩”,穩中求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處理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的關系,深化改革,發揮優勢,創新思路,統籌兼顧,確保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習近平強調,“未雨綢繆,加強研判,宏觀政策要穩住,微觀政策要放活,社會政策要托底。要按照穩中求進的要求”,“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使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協調推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既敢於出招又善於應招,做到‘蹄疾而步穩’。”“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習近平穩中求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蹄疾步穩的思想,揭示了科學發展的真諦,是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証。

二是把握方向注重“准”,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黨的十八大精神,說一千道一萬,歸結為一點,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 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道路決定命運,也指示著未來方向。“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才能發展中國。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我們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我們就是要有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 他強調,“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這既是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面向未來的庄嚴宣示。

三是反腐肅貪強調“狠”,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刮骨療毒。“我們要堅定決心,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鏟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實際成效取信於民。”習近平強調,“從嚴治黨,懲治這一手決不能放鬆。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他強調,要“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 氣,堅決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四是改革攻堅強調“敢”, “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志和活力源泉,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習近平說,“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 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而團結奮斗。”習近平強調,“現在我國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深化改革開放,要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 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開啟了“五位一體”的全景式改革,讓人民充滿希望和期待。

五是國家治理崇尚“法”,依法治國、依法執 政、依法行政。習近平引用小平同志的話說,“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須加強法制。必須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 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毋庸置疑,加強法制是保障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徑。他強調,“要堅持司法為民”,“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 公平正義。” 要“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開創 依法治國新局面。” “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 國的有機統一,把黨的領導貫穿依法治國的全過程。”習近平有關依法治國的一系列論述,回應了 人民群眾對司法公正的關注和新期待。

六是輿論宣傳強調“導”,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習近平在8.19講話中說,“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 “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 “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必須堅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 強大力量。”“要精心做好對外宣傳工作,創新對外宣傳方式,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他強調,“必須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倡導“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他站在黨和國家全局高度,深刻闡述了事關宣傳思想工作長遠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問題。

七是對外關系強調 “和”,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 “要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 進世界和平,不斷提高我國綜合國力,不斷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和平發展帶來的利益,不斷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 習近平說,“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打開窗子,才能實現空氣對流,新鮮空氣才能進來。”他同時強調,“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 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國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首次為中國闡明了堅持和平發展的原則底線。

八是黨的建設強調“嚴”,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習近平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黨要管黨,才能管好黨﹔從嚴治黨,才能治好黨。”“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 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要把從嚴管理干部貫徹落實到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堅持從嚴教育、從嚴管理、從嚴監督,讓每一個干部都深刻懂得,當干部就 必須付出更多辛勞、接受更嚴格的約束。”他特別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必須提高領導班子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 “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必須加 強思想政治建設,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他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以“八項規定”作為改變作風的切入點和動員令,並率先垂范,親力親為。

九是聯系群眾強調“心”,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我們一定要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習近平說,“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如果我們脫離群眾、失去人民擁護和支持,最終也會走向失敗。”他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上強調,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 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他提出, “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問題。”他提出“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做到深學、細照、篤行。”他引用毛澤東的話說, “我們共產黨人好比種子,人民好比土地。”人民至上,天下歸心。永遠同人民在一起,實踐再次証明,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傳家寶!

十是圓夢筑夢強調“勤”,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十八大以后,履新伊始,習近平在率七常委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了“中國夢”的戰略命題,表達了全黨全國人民的美好願景。他說, “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 想。”以后,他在不同場合多次暢談中國夢,深刻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中國夢凝結著無數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載著全體中華兒 女的共同向往,昭示著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他強調,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來實現,必須不斷為人民造福。”在當下,“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爭做“出彩中國人”,共筑中國夢,已成為強大的 主旋律。

縱觀習近平治國理政思想,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思想深刻,還有許多重要內容,諸如 “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等等,都凝心聚力,集中了全黨和全體人民的智慧,具有強烈的時代氣息和鮮明的中國特色,是我們各項工作的指導方針,我們都要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