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品味習近平的“三個正確對待”

倪洋軍

2014年05月27日16: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調研時強調,上海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要進一步提高干部隊伍的知識水平和干事創業本領。上海各級干部要增強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正確對待權力,正確對待名利,正確對待群眾,做到堅定清醒有為、為民務實清廉。(2014年5月26日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需要集聚來自各方面的力量,其中最重要也最關鍵的是來自干部的力量和作用的發揮。而干部要想“為官有為”,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堅守道德底線,增強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各級干部提出的“三個正確對待”,無疑為干部隊伍建設明確了目標、指明了方向、集聚了力量。

正確對待權力,是立黨之本。權力向來是把雙刃劍,運用得好,能夠更好地為人民服務﹔運用得不好,則會禍國殃民,害人害己。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想擔負起“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神聖職責,必須正確對待權力,這是立黨執政之本,更是興黨強國之要。各級干部要始終清醒地認識到,權力是人民群眾賦予的,就必須始終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樹立並堅持正確的權力觀,謹慎用權、規范用權、科學用權、民主用權。領導干部要做到“權為民所用”,就必須法德並舉,既要依法用權,又要以德用權,歸根到底用權要講官德。要始終將權力運行置於陽光之下、監督之中,不集權、不攬權、不濫用職權。

正確對待名利,是立身之本。功名利祿,乃身外之物。對於領導干部而言,尤其應該淡泊名利、遏制貪欲,樹立正確的利益觀、名利觀,始終保持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才能強身健體、安身立命。然而,少數黨員干部,包括部分領導干部,不能正確對待名利,對於來自各方面的誘惑,缺乏堅定的立場、抵制的態度,甚至有的還急功近利、追名逐利、惟利是圖,久而久之,便會使自己陷入欲望的泥潭、貪腐的沼澤,不僅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還導致人財兩空、身敗名裂。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想在仕途上走好走穩走久,必須正確對待名利,不為名所動、不為利所惑。習近平當年在柘榮縣考察時告誡官員當官不要以錢為念,要以理想為基礎,“不要看到經商發財而感到悵然若失……如果覺得當干部不合算,可以辭職去經商搞實業,但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還要利用手中權力謀取私利,官商結合必然導致官僚主義”。干部當謹記:“千萬不要既想當官又想發財”。

正確對待群眾,是立業之本。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成為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核心力量,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保持並不斷發展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執政之基在群眾,黨的千秋偉業更靠群眾。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干事創業、建功立業,必須牢固樹立正確的群眾觀,正確對待群眾,視群眾為父母親人,堅持做到“以百姓之心為心”,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堅持群眾的主體地位,始終站在群眾的立場想問題、看問題、解決問題,與人民群眾同坐一條板凳,在群眾面前不擺官架子,俯下身子、扑下身子,做人民的小學生,當人民的好公仆。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一次群眾觀的大討論,更是群眾路線的大踐行。各級干部要自覺將自己擺進去,通過教育實踐活動,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正確對待群眾、全心全意服務群眾。

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正確對待權力,就必須權為民所用﹔正確對待名利,就必須維護好群眾的利益﹔正確對待群眾,就必須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因此,“三個正確對待”在本質上一致的,那就是必須始終以人民利益為重,將人民的利益高高舉過頭頂,始終將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民用權、為民謀利、為民造福。隻有如此,才能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一道前進、共創偉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