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不拒眾流方為江海”咋理解

鳳城澤瑞

2014年05月26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2日16時,上海西郊賓館會議中心,習近平同50名在滬外國專家召開座談會。習近平指出,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一個國家對外開放,必須首先推進人的對外開放,特別是人才的對外開放。因此,對外開放要著眼於人、著力於人,推動人們在眼界上、思想上、知識上、技術上走向開放,通過學習和應用世界先進知識和技術,進而不斷把整個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人民日報 5月25日)

正如總書記說的那樣,不拒眾流,方為江海。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國家都需要學習別的民族、別的國家的優秀文明成果,表現在實際行動中就是,實行開放的人才政策,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在大力培養國內創新人才的同時,更加積極主動地引進國外人才特別是高層次人才。

年初,佛山市外經貿局招聘了四名外國雇員,開啟了政府機關招聘國外優秀人才的“破冰”嘗試,使不同文化在機關裡的“碰撞”變得更加耐人尋味。雖然這只是一次局部的嘗試,但對於一直以“保守”著稱的機關大院,卻明確傳遞出了“不拒眾流”的強烈信號。

改革步入“深水區”,既需“涉險灘”、“淌深水”的大氣魄,又需“時不我待”、“敢為人先”的緊迫感,更需要大量的優秀人才加入改革的隊伍中來。當然,這裡說的優秀人才,既包括國內的創新人才,也包括國外專業領域的高層次人才。誠然,在我國,科研、教學、商務等領域已有眾多優秀國外人才加入,但政府機關招聘“國外人才”的步子卻有點慢。可以說,佛山市外經貿局招聘外國雇員的做法,是一次與國際接軌、積極作為的有益嘗試,也讓“不拒眾流”來的更徹底。

如此看來,不拒眾流又善於學習的中國,才是真正“海納百川”的大國,才更加讓世人敬畏,也必然會為處於改革發展關鍵期的各領域,帶來科學發展、轉型發展、跨越發展的強勁動力,推動民族復興和偉大中國夢早日實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黃策輿、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