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從“走廊醫生”看醫改“走廊”有多長

冬月禾

2014年05月08日15: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5月6日下午3時20分許,綿陽市人民醫院召開職代會,與會88名職工代表一致表決通過“解聘‘走廊醫生’蘭越峰”的醫院處理意見。(5月7日人民網)

其實稱“綿陽市人民醫院”有所不妥,該醫院在事件中已被衛生部門更名為“涪城區人民醫院”,但人們還是習慣用最初的名字,就像人們期盼回到事件真實起因一樣。然而從最初由“走廊”上班造就的“孤膽英雄”,到后來央視具有某種顛覆性的《新聞調查》,關於“走廊醫生”蘭越峰和醫院孰是孰非,筆者卻失去了興趣,更傾向於其背后有何看點。

不管“綿陽市人民醫院”過度醫療是否屬實,但過度醫療在很多醫院的存在卻是不爭的事實。不難想象,這不是醫生的“熱心過度”,而是其身后的一長串利益鏈。在當前的醫療體系下,盡管屢屢提及藥品平價、零利潤等等,但以藥養醫始終猶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應是當前醫衛系統弊端的一角。

暫且不論“解聘”是與非,僅從其過程來看,院方稱蘭越峰醫生從今年1月29日開始曠工,到發出擬解聘消息的4月25日,足足曠工近三個月。堂堂醫院要解聘一個“曠工”如此之久的員工,難道唯能通過全體員工舉手表決方式來進行嗎?這是某種成文制度還是某人突發奇想?無心歌唱此種“民主性”,隻想問,員工管理是任何一個單位的基本制度,解聘一個員工如此乏力,背后可有某種妥協在努力?還是僅僅因為其是“體制內”?這是否是當前醫衛系統人事制度的一種弊病?

“走廊醫生”對醫衛系統影響如此之大,有關部門卻似乎有難得的“清淨”。除了“徒勞”的換醫院牌子及不明不白“拿下”前院長之外,就是飽受爭議的“自己人查自己人”一般的調查,不但沒能平息公眾的疑問,反而催生了新的不信任,再次讓醫療體系信任“跑偏”。面對廣大群眾對真相的追問,似乎主管部門自己也難以作出滿意的答復,隻能聽之任之。也許這也是某種弊病的體現吧。

追問“走廊醫生”背后弊端恐怕並不止上述三項,在此難以一一贅述,隻想問聲風雨之后何時有彩虹?從最初2003年引發的爭執,到如今的“被解聘”,蘭越峰已經挺過了十一個年頭,但似乎還沒到終點。

其實蘭越峰並非隻在綿陽市人民醫院的走廊裡,更是在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走廊”中,這是一道前方有光明但道路曲折的“走廊”。這道“走廊”究竟有多長,蘭醫生的“十一年”可能也回答不了,但我們還是希望“走廊醫生”能走向一個圓滿的結局,更希望我們的醫改能早日穿過這條“走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