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盛贊“棒棒精神”呼喚“中國脊梁”

沈飛

2014年04月29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萬州港碼頭,李克強對“棒棒”們深情地說:“你們很了不起!每一分錢都是流汗掙來的,是中國人民勤勞的象征。”他說,中國發展有潛力,有韌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勞。推動中國發展需要負重前行、爬坡越坎、敢於擔當、不負重托的“棒棒精神”。( 4月28 新華網)

“棒棒”是在山城重慶隨處可見的一群靠挑貨為生的普通勞動者,他們給人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走街串巷、肩挑棒扛時那寬厚的“脊梁”。“負重前行、爬坡越坎、敢於擔當、不負重托”,是李克強總理對於“棒棒精神”的盛贊,同時也將這群辛勤勞動者的“脊梁”勾勒的格外清晰。

這不禁讓筆者想起了魯迅先生書中對於“中國的脊梁”的描述,“腳踏實地地為民族的進步而奮斗的人們是使中國挺立起來的‘脊梁’”。而在當下爬坡上坎的關鍵時刻,中國的發展同樣需要一群擁有“棒棒精神”的“中國脊梁”,總理的盛贊,更像是一種呼喚。

呼喚勤勞實干、負重前行的“中國脊梁”。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勤勞實干、負重前行的辛勤勞動者。從建國之初的一窮二白,到今天的繁榮富強,中國的發展成就舉世矚目,而每一項成就、每一份成績都離不開辛勤勞動者的耕耘與付出,勤勞堅韌的“中國勞動者”曾被美國《時代》周刊列為年度人物,可以說勤勞實干是中國發展的核心動力。然而時下,社會發展中存在的一些問題也應引起警惕:有人整日抱怨,辛勤工作沒有用,投機取巧者發大財﹔有人游手好閑,成天幻想一夜暴富﹔有人不謀實業,總想著投機賺錢……這些都是社會浮躁情緒的喧囂,更加反襯出對於勤勞實干、負重前行的“中國脊梁”的急切呼喚,在負重前行中的中國,必須讓“勤勞致富”成為勞動者可觸摸、能實現、進而深信不疑的事實,從而讓更多的“中國脊梁”匯聚起中國前進的不竭動力。

呼喚銳意進取、爬坡越坎的“中國脊梁”。中國的發展離不開銳意進取、爬坡越坎的攻堅克難者。當今世界正處於深刻變化之中,全球經濟復蘇進程緩慢艱難,中國過去的兩位數高速度發展時代也已一去不復返,未來發展不進則退。面對日趨嚴峻的發展形勢、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不容樂觀的生態環境,中國的發展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之路上,正進入爬坡越坎的關鍵時期,對銳意進取、攻堅克難者的呼喚更為迫切。然而當下,部分企業創新不足、科研乏力,依然在產業鏈低端徘徊﹔少數學者功利浮躁,不是凝神專一攻堅克難,而是弄虛作假學術不端……發展的機遇稍縱即逝,在社會轉型升級,發展爬坡過坎的關鍵時刻,更需營造公平正義的創新氛圍、形成銳意進取的社會共識,讓那些耐得住寂寞,經得住誘惑,穩得住根基,不離不棄,精益求精的攻堅克難者有名有利,從而讓更多的“中國脊梁”促成中國發展的華麗轉身。

呼喚敢於擔當、不負重托的“中國脊梁”。中國的發展離不開敢於擔當、不負重托的改革實踐者。中國改革的大幕已經拉開,改革的課題就擺在眼前,面對發展的需要、人民的期待,身處改革發展關鍵位置的黨員干部責無旁貸,必須要勇挑重擔,全力踐行好改革實踐者的職責,然而當前我們有些黨員干部卻隨著物質經濟的不斷發展,出現了理想信念鬆懈,責任擔當不足的問題:有的做事喜歡走在過場,淺嘗輒止,熱衷於形式主義的“花架子”﹔有的遇困難喜歡繞道走,推卸責任、推諉扯皮,不敢啃“硬骨頭”﹔有的自私自利、目光短淺,總盯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這些勢必都將影響改革發展的大局,在未來改革發展道路之上,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就需要黨員干部大興敢於擔當之風,錘煉各級領導干部敢於探索、敢於實踐、敢於負責的品格,堅持“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用人觀念,從而讓更多的“中國脊梁”擔負起改革發展歷史重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