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如何強調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

公震

2014年04月28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下午就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進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面對新形勢新挑戰,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對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十分緊要。各地區各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勇於負責、敢於擔當,形成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強大合力。(2014年4月27日《人民日報》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為實現奮斗目標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毫無疑問,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指出,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顯然是從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層面,強調了對暴力恐怖分子必須保持高度警惕、高壓態勢,必須要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勇於負責、敢於擔當,惟有如此,才能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事實証明,國家統一、民族的團結、社會的和諧穩定,全國各族人民群眾的生活才能安居樂業。實踐充分証明,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高度重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但不可否認的是,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增多,特別是各種威脅和挑戰聯動效應明顯。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 人人喊打”,無疑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和廣大人民群眾,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強化底線思維,有效防范、管理、處理國家安全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社會安定挑戰。 

首先,要增強安全觀念。這個安全既有外部的也有內部的﹔有國土安全、又有國民安全﹔有傳統和非傳統的﹔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總歸一句話,維護安全是大局。 

其次,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囂張氣焰打下去。這是因為,暴力恐怖活動漠視基本人權、踐踏人道正義,挑戰的是人類文明共同的底線,既不是民族問題,也不是宗教問題,而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敵人。反恐怖斗爭事關國家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全局,是一場維護祖國統一、社會安定、人民幸福的斗爭。因而,必須筑起銅牆鐵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隻有安全,才能保障人民群眾生活安寧。

再次,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更好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對各類社會矛盾,要引導群眾通過法律程序、運用法律手段解決,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環境。 

從這個意義上說,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形成強大合力,必須把國家和民族的利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必須團結一心同心,眾志成城,筑起銅牆鐵壁,使暴力恐怖分子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我們隻有掃除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障礙,全面深化改革就能順利進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一定能如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趙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