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主席的肩膀承載民族的希望

冀劉立峰

2014年04月28日14:4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代》周刊24日在其網站公布了2014年度全球100位最有影響力人物名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次入選。為《時代》周刊撰文的前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評價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稱,習近平是繼鄧小平以后最具有轉型色彩的中國領導人,他穩健的風格中散發出自信,吸引了全世界思想領袖的目光。習近平主要著力點在國內和諧、團結、凝聚力,但世界要求中國參與到決策者行列。(4月25日 中國網)

以習近平主席、總書記為核心的新一屆黨中央上任已經一年多了,取得的成績可謂有目共睹,而對全國人民與黨員干部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反腐與作風建設。如果說反腐的著力點在提升政府效能與公信力,凝聚更多民心支持,那麼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就是黨中央勇於在向自己開刀。

建國已65年,中國走過許多曲折之路,我們也曾摸著石頭過河甚至一度為此而滿身傷痕。如果說建國65年積累了哪些社會矛盾?貧富分化、環境污染、發展不均衡、經濟結構弱、科技水平低折射的是發展矛盾,權力泛濫、腐敗叢生、司法失公、民心失落折射的是制度矛盾。

經過改革開放35年的經濟持續高速發展,中國人均GDP已超過6500美元,基本步入中高收入國家行列,而各種社會矛盾與制度矛盾無疑在嚴重制約著中國市場經濟的健康可持續發展,制約著13億人民和無數先輩們所寄予厚望的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終實現。

可以說,今天的中國正站在一個最重要的十字路口與歷史節點,面對挑戰,隻有勇敢地迎難而上,我們才能贏得機遇,大步向前。而習近平主席正如這樣一位走在最前面的領路人,他以一種穩健和自信讓人民信任,以一種魄力與擔當讓人民擁戴,因為在他身上,人民群眾看到了自己的影子:17歲開始在農村與農民同甘苦共勞動,曾經扛200斤麥子走十裡山路不換肩﹔曾經初春三月冰雪未融站在刺骨河水中打樁修壩﹔曾經從基層的秘書工作做起,然后又主動放棄在京城的優越條件到艱苦的河北正定工作。那晒在陽光下的各種顏色補丁褥子,與民間作家意氣相許徹夜長談后相互以肩為梯助對方翻牆回家都令人印象深刻。雖然他的工作不斷調動,但卻從來沒有丟掉過他的淳朴,即使成為國家領導人,也時時不忘走訪最貧苦的農民,甚至每走進農家會首先去看看廚房,揭開鍋蓋,嘗一嘗農民的干糧,體會他們的苦楚,思考國家的責任。

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國運所系,習近平的擔當與魄力讓人民看到了希望。如果說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牙齒與硬骨頭的較量,那麼“硬骨頭”無疑就是建國60多年形成的利益蕃籬與權力慣性。近日,《環球時報》刊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廉政研究院院長喬新生的文章《鼓吹“反腐亡黨亡國”極其危險》,這讓人民再次看到了跨步邁向偉大復興中國夢前進路上的攔路頑石,習近平總書記說過,“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而就在反腐形式大快人心,“大老虎”呼之欲出之時,又是誰在不顧人民、國家、黨的利益與前途命運而鼓吹“反腐亡黨亡國”的雜音?答案自然不言而喻。

如果說全面深化改革是攀登“中國夢”頂峰前的沖刺准備,那麼我們首先需搬開既得利益集團、腐敗分子、境內外阻撓中國崛起這三塊攔路頑石。而在此時,13億人民的支持就是最堅強的力量。人民也期待習主席以當年扛200斤麥子走十裡山路不換肩的魄力與擔當,帶領人民沖破層層阻力,走向偉大復興,引領象征團結與凝聚力的中國走進世界決策者的行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