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尋求“進一步簡政放權”的突破口

倪洋軍

2014年04月28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開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提出,要進一步簡政放權,著力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繼續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權力清單制度,探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繼續推進財稅、金融、價格、科技管理體制等方面改革。(2014年4月26日人民日報)

科學研判經濟形勢,客觀分析困難問題,准確定位經濟走勢,促進經濟持續健康平穩有序發展,是每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經濟工作的主要目的,特別是會議作出的關於經濟工作的部署,往往具有風向標的作用,對於未來一個時期的經濟工作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本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在對下一步經濟工作部署的時候,特別強調要進一步簡政放權,具有強烈的信號意義。應該說,簡政放權提了很久,企業、市場、社會、群眾要求進一步簡政放權的呼聲也日益強烈。那麼,“進一步簡政放權”的突破口在哪?

一要在思想認識上有所突破。思想是行動的先導。“進一步簡政放權”能不能真的做到,或者說應該在哪些方面放權,放哪些權,必須首先從思想認識上尋求突破。一些部門、少數干部,將所謂的權力看得太重,一提到“放權”,仿佛就是在割自己身上的“肉”,很是心疼、很不情願,於是,想方設法回避、逃避,或者說隻放一些無關緊要的權力,隻減一些可有可無的機構,而對於核心權力、重要機構,總舍不得放、不忍心減。因此,要想在真正意義上實現“進一步簡政放權”,必須首先轉變一些部門、少數干部頭腦中固有的官本位思想、特權化傾向,增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對部門職能進行准確定位,尊重市場主體地位,自覺簡政放權,杜絕部門權力利益化、部門利益法制化。

二要在深化改革上有所突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系統部署和總體安排。今年以來,各方面改革按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路線圖和時間表有序有力推進,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完善市場體系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改革舉措,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但是,越是改革進入深水區,遇到的阻力越大、困難越多、險灘越急,尤其是在財稅、金融、價格、科技管理體制等方面改革需要突破的瓶頸更多、推進的難度更大。但是,不改革,就沒有出路﹔不深化改革,就沒有科學跨越發展。“進一步簡政放權”,必須在深化重點領域的改革方面有所突破,並以大刀闊斧的改革,向固有的利益藩籬宣戰,從而為“進一步簡政放權”尋求突破口,為市場和企業減負鬆綁。

三要在權力清單上有所突破。簡政放權,勢必要涉及到權力清單的形成和公開。但是,簡政放權遇到最大的障礙就是一些部門對所謂“含金量”高的權力不肯下放,始終想保留,在公開權力清單的時候,也是遮遮掩掩,欲蓋彌彰。這就要求我們在推進簡政放權的過程中,對各單位、各部門的“權力清單”進行解剖分析,將該放的權力堅決放下去,對一些不必要的審批事項堅決取消,並利用網絡等媒體全面公開“權力清單”,接受群眾監督。下一步簡政放權的突破口仍將選擇在取消和下放那些受益面廣、社會關注度高的事項,致力於從體制機制上給市場主體鬆綁,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創業的積極性。加快建立和完善政府權力清單制度,探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除了清單上的禁區,其他行業、領域和經濟活動都許可,使權力清單更清晰、更科學。

四要在貫徹執行上有所突破。不落實,就會落空。“進一步簡政放權”的要求再嚴、願望再好,不強化落實、不貫徹執行,都是空擺、空談。應該說,關於簡政放權的要求,從中央到地方一直在提,但是總有一些企業或市場主體以及普通群眾感覺到機關“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依然存在,特別在一些地方,國家早就明令禁止的一些收費項目、審批行為,仍然被一些部門當作“唐僧肉”,依然“鐵將軍把門”,嚴重影響了地方投資環境和黨群干群關系。因此,“進一步簡政放權”,必須在貫徹執行中央和上級的政策決策上下狠功夫,出硬著子。通過強化落實、硬化執行,進一步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調動企業和地方的積極性,形成投資增長內生機制,發揮投資對穩增長的關鍵作用,遵循減少行政干預、激發市場活力的原則,更好地發揮市場和行業協會作用,為市場減負鬆綁。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於吃拿卡要、故意刁難、胡作非為的部門和個人,必須嚴肅問責、嚴厲懲戒,從而倒逼形成為民務實清廉的政府形象,促進經濟穩中有進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提高群眾滿意度和幸福感。

服務民眾,沒有終點站,隻有新起點。簡政放權,也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進一步簡政放權”,由於涉及到各方面、各領域、各層次,必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合力攻堅,黨和政府將該管的事情管住管好,將該放的權力放下放掉,為市場減負鬆綁,才能真正給市場經濟插上騰飛的翅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