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隻“礦老鼠”為啥能把一批官員拉下水?

林偉

2014年04月17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個廳級官員,受賄一千多萬元,挖空心思幫助礦老板竊取國有鐵礦,造成國家財產損失18.9億余元﹔一個礦老板,金錢、玉石開道,“搞定”一個副省長、一個副廳長、一個副市長,聚斂億萬身家,兩度登上富豪排行榜。4月16日開庭審理的安徽省國土廳原巡視員楊先靜貪腐案,揭開了這起數額驚人的礦產腐敗黑幕。(2014年4月16日新華網)

記得有哲人說過,人生處處有考場,權力場就是一個最嚴峻的考場,也是最現實的考場。因為當今社會物欲橫流,形形色色的誘惑無時不在、無處不有,黨員干部面臨的考驗是十分嚴峻的。之所以十分“嚴峻”,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所有的拉攏腐蝕,都是針對權力而來的,目的明確,意圖直接。

也就是說,當前,社會上一些別有用心的人總是把黨員干部作為“攻關”對象,花樣翻新,不擇手段,千方百計想把其俘虜、拿下,拉其下水。這就要求我們的黨員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的頭腦,牢牢守住思想道德防線,拒絕和遠離金錢、名位、美色的誘惑。否則,稍有不慎,或渾然不覺,或雖知其“招數”,但見自己有利可圖便欣然就范,甚至以“多個朋友多條路”為信條,主動結交能給自己帶來“好處”的“朋友”,熱衷於和“老板”“大腕”稱兄道弟,成天與他們吃喝玩樂,堂而皇之地出入聲色場所,毫無顧忌地享受奢侈“服務”,最終不僅會被“朋友”拉下馬,而且還會因“交錯朋友”“喪失底線”被送進鐵網高牆。

一個礦老板,金錢、玉石開道,“搞定”一個副省長、一個副廳長、一個副市長,就是其中典型例証。正像楊先靜案庭審現場,公訴人所指出的“在逐利的商人眼裡,一座礦山就是一座金山。他們處心積慮和你結識,變換花樣給你送禮,不是感情有多好,而是看中你掌握權力可能帶來的巨大利益。”

所以,此番敲響的警鐘再次告誡我們:黨員不是“苦行僧”,不是“清教徒”,也非生活在真空中,不能完全超脫於世俗人情。朋友之間的正常交往,豐富多採的業余生活,健康廣泛的興趣愛好,對於黨員干部來說,都是人之常情、理所當然,關鍵是要正確交往,不能良莠不分、阿貓阿狗都是朋友,更不能交酒肉朋友、傍大款。

正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之間是互相影響的,交什麼樣的朋友,就會有什麼樣的愛好追求,也就會有什麼樣的前途命運。作為黨員干部,一定要做到交往有度,不能把錢、權、利夾雜其中,要講政治、講原則、講格調,真正做到擇善而交、擇賢而交。特別是隨著職務的提拔、的,聽到的恭維聲、贊揚聲會逐漸增多,向自己身邊靠攏的人也逐漸增多,更要警惕個別人的所謂“感情投資”和形形色色的“公關”,對那些別有用心的“朋友”不能“心太軟”,必須當斷則斷,畢竟“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的朋友是與勢利之交絕緣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林偉文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