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發“紅頭文件”為嫌犯說情令人費解

張娜

2014年04月17日16: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4月16日,有人在湖南紅網上發帖稱,湖南省雙峰縣縣委、縣政府以紅頭文件的形式,“請求”將涉嫌收購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勝取保候審。(2014-04-17 中國網)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曾有過紅頭文件勸捐,曾有過公函打撈貪官,曾有過發公函為子女擇校……但發“紅頭文件”為犯罪分子說情,還是讓人“傷不起”,湖南省雙峰縣的做法也實在是令人費解。

這是藐視法律。法律不是兒戲,而是具有嚴肅性的。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盡管是事出有因,但不過是強詞奪理,更是對法律的公然挑舋。一個縣城的私營企業老板竟能影響到整個縣城的經濟發展,甚至是社會穩定,這實在是天方夜譚。更何況,他犯罪已經屬實,如果因為政府求情就免於責罰的話,那法律豈不成了兒戲。這種公然藐視法律的行為,的確令人費解。

這是濫用公權。紅頭文件不是個人文書,隻表達個人情感。紅頭文件是機關單位權威的辦公文書,有專門的法律法規依據,發紅頭文件也可以說是在表達群眾意願。發紅頭文件為嫌犯求情,這絕不是群眾意願,這是在濫用公權。

這是縱容犯錯。172公斤象牙,按黑市價格,價值超過百萬元,根據修訂后的《刑事訴訟法》第七十九條規定,對有証據証明有犯罪事實,可能判處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應該逮捕而不能取保候審。在証據面前,雙峰縣縣委、縣政府仍為其求情,這是置法律於不顧,這是縱容犯錯。求情文件中提到“任其發展下去極有可能引發重大社會不穩定事件”。殊不知,對其取保候審,任其逍遙法外,才會真正的引發社會動蕩,更有可能給人民群眾帶來巨大的傷害。

不能讓特權思想損害群眾利益,不能讓個人行為影響法律的公允。發紅頭文件明目張膽為嫌犯求情,既是藐視法律,更是無視群眾利益,雙峰縣的做法著實令人費解。我們一定要引以為戒,遵守法律,維護司法公正,維護法律權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