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都是“血荒”惹的禍

杜稀秋

2014年04月17日16: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一則名為《號外號外,南充市中心醫院又有新規定了》的網帖在網上走紅,帖主稱:“南充市中心醫院有一個規定,如果要做大手術,必須讓病人家屬先去獻800ml血,才能進行手術。”此帖一出,網友紛紛熱議。(4月16日《華西都市報》)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救死扶傷是醫院和醫生的天職。醫院“動員家屬術前獻血”與其“救死扶傷”的職業道德背道而馳,讓人難以接受。事實上,動員患者家屬先獻血后手術並非南充中心醫院的“獨創”,還有相當一部分醫院也是這樣做的。

為什麼醫院“敢冒患者之大不韙”,“挾獻血以令生命”呢?南充市中心血站書記的“南充市血站長期缺血”一語點醒夢中人。原來醫院動員患者家屬術前獻血實屬無奈之舉,我們不應過分苛責。都是“血荒”惹的禍。

“兩利相權取其重,兩弊相權取其輕。”醫院動員家屬術前獻血是人趨利避害的本能反應。醫院因家屬不獻血不給手術受到的最多是道義上的譴責,如果患者因輸不上血而下不來手術台,事件就演變成醫療事故,醫院和主治醫師就要承擔相應的事故責任。但凡遇到類似情況,多數醫院都會選擇“動員家屬術前獻血”的“自保”做法。

顯然,南充市中心醫院不是“見死不救”,而是因“血荒”怕擔責而“見死不敢救”。近年來,“血荒”不是南充中心醫院的孤例,而是國家公共衛生領域裡的共性問題,不是醫院和醫療主管部門的努力就能解決的。需要政府多個部門制定切實可行、長遠管用的措施,齊抓共管才能解決的。筆者認為,解決“血荒”應重點從以下兩個方面著手。

一要加大宣傳力度,激發人們獻血的熱情。有人是不熟悉獻血,有人是對獻血存在偏見和誤區。要通過宣傳普及獻血知識,讓人們知曉適當獻血不但對身體無害,反而有利於身體健康,進而激發獻血的熱情。筆者在上大二時就獻過一回血。獻完血后有一種小興奮,回到農村老家還幫家裡抬麻袋賣玉米,沒有感覺到一點異樣。

二是修改完善《獻血法》,保障人們獻血的合法權益。根據“血荒”的現實,修改完善《獻血法》。嚴格規范管理獻血和用血,確保獻血和用血安全﹔提高獻血者待遇,不能總是“面包、牛奶和雞蛋”,讓“獻血者直系親屬可以根據獻血時間等量、三倍或者免費用血”的法律規定落到實處。

因此,對醫院“動員術前家屬獻血”現象,我們要少一分苛責,多一分理解﹔少一分抱怨,多一分獻血,用實際行動為紓解“血荒”盡綿薄之力,這才是對生命最大的尊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