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是正確抉擇

郭俊奎

2014年04月17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4月16日《人民日報》)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重要保障,是我們國家的正確的抉擇。因此,我們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把保証國家安全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好抓出成效。

要切實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當前, 影響我國國家安全的因素繁多,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浪潮下,國家安全的概念必須在總體下進行把握和應對。因此,我們必須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大安全”意識,制定“大戰略”方針,以適應國家安全形勢變化的新特點新趨勢。隻有這樣,才能把握“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的大局。也才能應對在今后相當長時期內我國進一步發展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

要堅持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我國是一個崛起中的社會主義大國,所處的內外環境、歷史發展階段和未來國家發展戰略目標,決定了國家安全必須走具有我國特色的道路。因此,面對國內物質文化條件的持續改善與人民群眾對未來生活期待的不斷增大、中國綜合國力的持續提升與外部對我戰略防范和牽制的同步增加等現狀,我們不能照搬大國安全模式,不能等待觀望,而應該立足本國實際,走出一條能夠應對國內外環境中形形色色風險和挑戰的國家安全之路。

要統籌兼顧國家安全工作。從習近平的講話中看,我國國家安全涵蓋了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以及核安全等11個領域,非常全面。這些安全領域都是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的。因此,我們必須像習主席說得那樣:遵循集中統一、科學謀劃、統分結合、協調行動、精干高效的原則,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聚焦重點,抓綱帶目,推動各領域安全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