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近平“總體國家安全觀”釋放“五大信號”

王家宏

2014年04月17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4月15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4月15日新華網)

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我們能夠清晰的看出,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就是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這裡的安全包括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五個大方面。

五大方面釋放出了“五大信號”,即國家的安全發展要同時兼顧內外安全、國土與國民、傳統與非傳統、發展安全、自身與共同安全。這標志著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的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建設正式走上正軌,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社會和諧健康穩定提供堅強可靠的保証。

在日新月異的新形勢下,在越來越復雜的國內外環境下,在老百姓對安全期盼越來越強烈的要求下,“總體國家安全觀”應運而生,這既順應了形勢,也順應了民意。在今后的發展中,我們有了更完善、更科學合理的國家安全體系和理論,有了更明確的依據和更可靠的保障,發展也就更有底了。

實現國家安全是求發展、求變革、求穩定、求平安、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贏、求和諧的必要前提和保証,沒有國家安全,發展、變革、穩定、和平等一切都是空談,更不用說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了。“總體國家安全觀”既是應對國際國內不穩定因素、打擊敵對分子的重要法寶,又是保護政治、經濟、軍事、科技、文化、信息、生態、國土、資源等方面安全的重要武器。

習近平總書記“總體國家安全觀”釋放出了保護人民、保護國家、保護經濟社會、保護信息科技、保護生態文化等安全的強烈信號,展現出了實現國家安全發展的強烈信心和決心。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始終以安全為依托、以安全為抓手,不斷探索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的好思路、好方法、好路子,為實現國家安全穩定健康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保駕護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