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為專家智囊團助力改革攻堅點贊

高福生

2014年04月14日15: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11日,湖南“為改革攻堅獻策”社科研究行動正式啟動。湖南省委宣傳部聘請54位高水平社科專家為重大決策咨詢智囊團成員,對口服務全省9個改革專項領導小組,按照學科靠近、優勢互補的原則,適時開展專題研究,提供決策咨詢,參與專項調研,做好參謀服務。(4月12日《湖南日報》)

智囊,歷史上曾有過多種叫法,如門客、軍師、謀士等等,在古代軍事及其他政治活動中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現今由各方面專家學者組成的“智囊團”,是黨委、政府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外腦”,可有效避免“首長工程”、長官意志,最大限度地減少決策失誤。在改革不斷推向縱深的當下,充分發揮發揮專家學者的專業特長和智力優勢,以決策的科學化助力改革攻堅,是務實之首選。 

今次,湖南圍繞“四化兩型”總戰略、“兩個加快”總任務、“三量齊升”總要求,在確立46項“為改革攻堅獻策”重大研究課題之后,高度重視智囊團的“思想庫”、“外腦”作用,聘請54位高水平社科專家與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一道,做好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論証性和對策性研究,進而推出一批有學理支撐和應用價值的成果,搶佔發展制高點,讓人耳目一新、擊掌叫好。

湘版“專家智囊團”有多重要?從聘請的專家學者名單中就可見一斑,他們中既有經驗豐富的老領導、引領一行的資深專家,又有造詣高深的學術界權威,“點對點”服務新組建的“經濟體制改革”、“農村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行政機構改革”、“民主法制領域改革”、“文化體制改革”、“司法體制和社會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和“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等9個專項咨詢小組。

將9項改革推向縱深,既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破除體制機制的弊端、增強創新發展的活力,也需要專家智囊團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戰場”,吃透“上情”,摸透“下情”,了解“行情”,重點念好“六字經”:即擔負起“先導”的責任,為全面深化改革破除思想障礙﹔擔負起“把脈”的責任,為推動改革查“病症”開“良方”﹔擔負起“參謀”的責任,為新一輪改革提供現實路徑。

期待湖南專家智囊團成員站在當好省委省政府“智囊團”、“思想庫”、“參謀部”的高度,用好“話語權”,多進睿智之言,多獻科學務實之策,讓更多的民間思考直達決策者的辦公桌,讓黨委政府的決策更加“接地氣”,為推動新一輪改革貢獻智慧和力量﹔也期待決策者廣辟渠道,廣開言路,及時抓好研究成果的轉化應用,以決策的科學化推動湖南改革攻堅引領潮流,由“樣本”變為“范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