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克強“三大動力”傳遞哪些信號?

jrxs今日說話

2014年04月14日14: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4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大會上,發表題為《共同開創亞洲發展新未來》的主旨演講時表示,中國將從三個方面尋求經濟增長新動力,即向改革要動力,向調結構要動力,向改善民生要動力。這意味著,“三大動力結構論”將成為中國經濟新的支撐點。

向改革要動力。新一屆中央政府執政一年多以來,推動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建立政府權力清單制度,探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多項改革緊鑼密鼓地部署落實。以行政審批為例,截至今年2月,國務院共分批取消和下放了416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取消和免征行政事業性收費348項,並修訂了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推動注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讓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讓政府部門“法無授權不可為”,通過改革實現資源的合理配置,釋放市場活力,激發社會創造力,拉動經濟增長。

向調結構要動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經濟全面、均衡發展。隨著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進,政府精准拿捏著宏觀調控的方向和力度,既把握總量平衡,又著眼結構優化。加速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大規模改造各類棚戶區﹔加強中西部地區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加快推進沿海向內地梯度發展﹔用稅收等杠杆來培育壯大生產性和生活性服務業﹔運用社會資本,增加養老、健康、旅游、文體等服務供給,彌補服務業這塊“短板”。同時,綠色工業、新能源、節能環保技術和產品開發正逐漸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向改善民生要動力。發展的目的是為了民生。2014被視為中國的“改革元年”,簡政放權、營改增、工商登記制度、棚戶區改造等一系列舉措落地有聲。而中國13億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同時積極完備就業創業政策,加大對高校畢業生、失業人員就業、創業的財稅金融扶持和服務力度,推動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從而消除群眾后顧之憂。當前,中國城鎮就業持續增加,居民收入、企業效益和財政收入平穩增長,物價總水平保持總體穩定。隨著民生的改善,內需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將不斷增強。

作為亞洲第一大經濟體,中國的發展與亞洲息息相關。新形勢下,三大穩增長“動力結構”正在形成新的支撐點。市場中蘊藏著巨大的活力,人民中蘊藏著無窮的創造力,正如李克強總理在演講中所言,“基礎實才會行得穩,動力足方能走得遠。中國經濟穩增長是有基礎的,今后一個時期不但有保持中高速增長的良好條件,而且具備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