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提待遇未必能治“與處方檢查挂鉤”

羅瑞明

2014年04月10日15: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家對公立醫院投入嚴重不足,醫務人員的工資性收入偏低,而大部分收入是通過績效考核獲得,這就逼迫醫院設立考核指標,導致大處方、過度醫療的產生。在昨天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明確,將完善醫務人員待遇,不允許醫務人員的待遇和處方、檢查挂鉤。(4月9日《北京晚報》) 

看病貴的原因有不少,其中大處方、過度醫療是一種頑症,按照績效挂鉤的原則,處方開得越大,檢查次數越多,個人獲利也越多,此種獲利看起來是為了業績,其實損害的是病患者的利益。 

要說以此種績效來提高待遇,最為直接便當,隻要醫生的手輕輕的一劃,業績就來了,而且想要多少業績就能有多少,此種業績越高越大,病患者受到的盤剝就越深,看病貴就越發嚴重。處方和檢查與績效挂鉤,是看病貴難以治愈的根源。

誠然,醫生工資待遇從目前來說確實不高,有的甚至還偏低,作為主管部門對醫生的工資待遇進行適當提高是必要的,但是這個工資待遇得提高多少?人的欲望是難滿足的,即使是提的幅度很高,也未必能填滿一些人的胃口,即使是明的不敢開處方,亂開檢查單,暗的也同樣會出現。處方的靈活性很大,同一個病可以開低處方,也可以開高處方,要說檢查,理由更多,可以說成是其它病引起,得做多個檢查,在此方面沒有也不可能有統一的標准,因而,以提高工資待遇來約束醫生的手非常有限。 

另外,現今的醫保目錄還不完善,不少特效藥,名貴藥都在醫保之外,而醫生為了獲利,鼓動病患者開醫保之外的藥,哪個病人能不聽從?此種從外進藥有無提成和回扣,誰又說得清?

真正來說,要避免醫生開大處方,還得從機制上進行理順,一是能進醫保目錄的藥盡可能的列入,壓縮靈活使用空間,二是盡快全面普開醫藥分離,醫歸醫,藥歸藥,從源頭上切斷亂開處方之手,三是對於檢查的價格進行合理制定,擰干其中的水分,尤其是發現得回扣,收受紅包者應進行嚴處。

工資待遇低什麼時候都不能成為“處方檢查挂鉤”的理由。提高醫生工資待遇只是收入提高,並非就是素質提升,要提升醫院和醫生的素質,還得從制度上、措施上發力,讓過度醫療無從入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