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深化公車改革,先把權力關進籠子

邊城浪人

2014年04月08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句話,讓人們對解決這一“老大難”問題充滿期待。而在江西省新余市,公務用車改革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啟動,截至目前已拍賣公車近500輛,其改革力度之大、行動之快引人注目。(4月5日 來源:半月談)

去年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對黨政機關公務用車等方面作出全面規范。特別是“取消一般公務用車”這一規定,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迅速成為網絡輿論和民眾討論的熱點。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更是讓人們對解決這一“老大難”問題充滿期待。

作為“三公”消費之一的公車消費,歷來備受關注。雖然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對黨政機關公車問題進行專項治理,而且一些部門和地方在公車改革方面也進行了不同形式的探索,但成效卻並不盡如人意。如公車數量和購置費用仍呈增長態勢,公車花費高、使用效率低、超編超標配置等問題依然存在,不僅耗費大量人力物力財力,還助長了“四風”頑疾和腐敗現象的滋生。

眾所周知,公車改革是塊難啃的“硬骨頭”。因為這不僅受到了一些特權思想觀念的束縛,還受到利益格局的掣肘,更是觸及到了部分領導干部的切身利益。雖然,此次以出台《條例》的形式全面推進公車改革,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啟動公務用車制度改革”,但“取消一般公務用車”也只是公車改革的第一步,還亟待國家相關部門出台其它配套具體的措施予以配合、量化和支撐。

筆者認領,深化公車改革,不僅要做好公車改革的頂層設計,建立健全評價考核、責任追究和人民監督等機制及其它配套措施﹔更要敢於向特權思想開刀,以動真碰硬的舉措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對違規者予以“零容忍”,做到先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正如全國人大代表、新余市委書記劉捷所言“公車在很大程度上已成為一種特權,我們就是要通過改革取消這種特權,取信於民。”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